首页 > 流行时尚 > 潮流配饰 > 正文
穿越时空的宝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潮流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继罗马和巴黎之后,“宝格丽-125 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现在移师北京。约600 件宝格丽珍贵珠宝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它们代表着珠宝设计的百年发展脉络,也映射出意大利人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方式。

影星汤唯与宝格丽集团CEO Francesco Trapani一同观展

  波普艺术家Andy Warhol曾说:“我总是去宝格丽专卖店,因为它是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博物馆。”

  现在,这句话被投映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展厅墙壁上,9月4日至11月3日,“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的举行也应验了这句话。

  本次展览以代表意大利艺术设计最高成就的约600件宝格丽珠宝为个案,解析了意大利艺术设计的风格特点以及发展脉络,同时也展示了意大利人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方式。这些代表着意大利设计艺术和珠宝发展历史的稀世瑰宝,曾先后在2009年5月于罗马和2010年12月于巴黎举行,此次在北京的展览是首次走出欧洲。而在中国参与巡展的展品均为此次活动特别策划选定,其中有多件名贵作品是第一次公开展示。

  展览依照时间顺序依次分为七个章节。走进入黑漆漆的展厅,那些熠熠生辉的珠宝就是最好的路引。

  观众首先观赏到的是品牌创始人Sotirio Bulgari于19世纪后期打造的银器饰品。Sotirio是位出身希腊的银匠,才华横溢且具有敏锐的商业意识。年轻的他只身前往罗马,并于1884年在此奠定了坚实基础,后来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成就了全球瞩目的珠宝王国。此次展示的银器、银饰是他早年的代表作,充分演绎了土耳其和拜占庭式的艺术风格。

  在此后的20世纪20-30年代展区,观众可以看到一系列从Art Deco装饰艺术时期获得设计灵感的作品。当时,此类设计风格得到了品牌创始人的两个儿子Giorgio和Costantino的充分理解与演绎,宝格丽品牌自此开始走向巅峰。20世纪40-50年代,宝格丽的作品设计虽然深受法国珠宝风格的影响,在设计上仍呈现出别样特色。20世纪60年代是宝格丽品牌充满变革的十年,更是品牌核心价值逐渐形成的鼎盛时期。这一时期的艺术设计呈现出独特的品牌气质——设计大胆、风格鲜明、造型隽永、色彩绚丽,其与众不同的设计理念沉淀出真正意义上的“意大利学院派”风格,与此前的经典法式风格形成强烈对比。

  到了1970年代,宝格丽开始迷上波普艺术(Pop Art),并因此备受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盛赞。而在1980年代开始,意大利文艺复兴元素再次风靡,宝格丽的整体设计因而呈现出更为大胆新颖的风格。1990年代以来,宝格丽对宝石材料的重组再次为人们带来惊喜,珠宝的“成品佩戴”理念也在这一时期逐渐为更多人所接受。就在同一时期,迪斯科女王Grace Jones佩戴着以华美珠宝项链多层叠加而成的“帽子”登台演出,摇滚教母Tina Turner则曾威胁取消演唱会,只因未能找到她最珍贵的幸运饰品:一对宝格丽耳环。进入21世纪,宝格丽依然延续着独特风格,这一理念通过几件精心甄选的精品得到诠释,其中包括一条镶有重达321克拉缅甸蓝宝石的项链。

来源:外滩画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