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牛仔面料如何遏制下滑势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2月9日中国色织协会在广东开平召开的2004全国牛仔布行业年会上,记者发现了这样一组数据:2004年1至10月的棉织物和棉纱线的出口数量下降。而且这两年来美国进口的中国牛仔布仅占美国进口牛仔布总量的2.1%,中国运往美国的牛仔裤在减少。可见牛仔布作为一种传统面料,面对的挑战已经提前升温。这说明什么?又预示了什么?

  众所周知,作为纯棉面料中的重要分支牛仔布,2003年遭受了重大打击,行情降到了近几年的最低端。今年以来牛仔布市场行情略有好转。3月、8月、9月三个月都显示了良好的势头,但受棉价大起大落、能源紧张的影响,上半年缓慢回升的行情,10月末又再次回归平淡。

  出口贸易也出现下降趋势。1至10月棉制纺织品服装出口256亿美元,增长15.5%,增幅下降8.7个百分点。其中牛仔色织布出口9.05亿米,比去年仅增长6%。但从出口量的统计看,1至10月,棉织物出口量下降6.05%,棉坯布下降8%,棉纱线下降8.06%。

  1至10月棉纺织业实现利润61.38亿元,剔除统计的因素,实际棉纺织业的利润也是下降的。在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全面上升的大势下,棉织物出口下降尤为引人注目,而纯棉织物中主要是牛仔布的出口下降。两纱两布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棉花价格上涨,会带来初级产品出口竞争力下降,但牛仔面料出口量下降显然不仅仅是这些原因。

  原因既简单也复杂。去年以来,我国国内棉花价格波动频繁,幅度之大历史罕见,受此影响,牛仔布用纱走势极不稳定,给织造行业带来了极大影响。二是能源紧张,公路运费上涨、染料助剂涨价、出口退税率下调以及银根紧缩等连串因素,引起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升高,盈利空间压缩。三是下游服装企业采购量下降,临近2005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客商下单延迟。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供过于求,以及产品趋同,企业开发能力差,技术工艺力量较薄弱,缺乏品牌等因素。

  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传统的产业靠什么来持续增长?倘若门槛低的行业失去原有资源优势时,该怎样来实现转变?

  往前看,中国色织行业协会理事长徐文英指出,今年以来贸易摩擦加剧的事实还要给将来牛仔布的出口蒙上阴影。2003年11月美国对我国三项纺织品设限;秘鲁开始对中国进口的106个税号的服装实行临时保护措施,为期200天;6月欧盟对我国化纤布开始反倾销调查;6月17日以土耳其为首的部分全球纺织制造商呼吁各国制裁来自中国的纺织品;10月,美国纺织制造商又向美国政府申请,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对中国8类纺织品服装设限,其中包括卡其布短裤和牛仔裤;10月21日,欧盟正式调整普惠制原则,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服装将不能得到优惠税率的待遇,意味着增加3个百分点的关税,等等这些都将给取消配额后的牛仔面料出口带来严峻的挑战。

  同时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更是越来越多。纺织浆料和助剂使用不能达到标准是阻碍我国纺织品出口并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主要障碍。我国牛仔布产品在环境保护、绿色生产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据了解,我国牛仔企业通过国际公认的ISO9001、ISO14000、OeKo-Tex100等质量认证体系的屈指可数,而且SA8000社会责任认证等又相继出台。

  还有贸易摩擦之外的因素。美国牛仔布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一直是墨西哥、加拿大,我国牛仔布和牛仔服装从上世纪1995年来对美的出口份额一路下降。这是为什么?美国棉花公司的副总裁Livingston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墨西哥拥有出口美国市场的天时地利人和。与美国地域相近是墨西哥的一大优势,使墨牛仔商人可以根据市场迅速调整产品结构,推出热销商品;身处北美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区(NAFTA),关税为零,配额为零;另外牛仔布也是美国的传统产业之一,美国纺织厂可以将工厂转移到墨西哥,或者与墨西哥企业合作,带来墨西哥出口的上升。这三项优势使墨西哥1996年位居美国的牛仔布进口第一位,直到2003年,尚未有人取代他们的位置。

  记者在获悉中国牛仔面料出口连续下降的同时,也获知一个信息:上世纪1998年起,日本牛仔面料出口开始节节攀升,2002年创下历史新高。2004年以来,日本牛仔面料出口再次强劲增长,1至7月牛仔布出口3000多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8%。而主要出口市场是中国内地和香港。

  作为一个以劳动力优势和原料优势为主导的产业,为何在日本也能成为出口的强项之一?看来,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牛仔布加工生产基地,牛仔面料的整体竞争力令人担忧。有专家指出,我们的牛仔布产业“不成熟、不稳定、不规范、无档次、无个性”的“三不两无”正制约产业的后续发展。

  作为中国色织协会牛仔布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盘大认为,劳动力优势,原料优势,产业集群优势等都是相对的。棉花流通体制的不成熟已经令我国原料的优势丧失,而劳动力的优势也已微乎其微。靠什么树立自己的竞争力?唯有以稳定的质量、良好的信誉、适时的产品开发、快速的反应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打造的品牌效应胜出。要提倡建立良性竞争的观念,将实现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王盘大说,业内现在有一些企业只看眼前利益,甚至不惜牺牲长远利益,为争市场竞相压价,为降成本不顾质量,为节约费用不顾环保,长此下去,将受到市场惩罚性回报。

  同样是牛仔布专业委员会主任的山东兰雁集团总经理盛文中认为,企业一要全面关注和推行各项国际标准认证,尤其是生态认证,积极主动与有关国际检测部门合作,严格控制纺织品中的有害物质,各种染料、助剂、生物、抗菌整理等按标准执行,为后配额时期进入国际市场做好准备。二是整合每个企业的竞争优势,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主攻国际市场的同时,拓宽国内市场,构建多元化的市场体系。三是跟踪国际市场流行趋势,研究产品开发方向,发掘潜在的市场流行趋势,追逐新一轮市场流行热点。总之不能靠压价,而要全面练好内功,才是正道。

  在2004全国牛仔布行业年会上,企业老总们不仅把自己企业的经营和产品、技术开发的经验加以总结,同时对政府、行业协会的协调功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盘大提出,政府与协会要建立棉花和棉纱等大宗产品的价格预警机制,切实使原料成为我们的一项长期的、稳定的优势;建立牛仔布行业自律公约,设立最低价格限制;建立牛仔布行业出口预警体制,对牛仔布出口可能出现的贸易摩擦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加大加快力度培育高素质牛仔布行业专业人才,提升整个行业的设计和研发水平。

  这些都切实关系到整个行业的提升和发展大计。只有将我国牛仔布行业从简单的加工制造大国,转变为集原料供应、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市场推广为一体的,以品牌为龙头的产业群体,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行业的转型。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