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浙江纺织业四面出击应对欧美“特保”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欧美“特保”的阴影中迷茫了多时的我省众多纺织企业,在经历了自我反思之后,正在变得主动起来。许多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寻求变革和创新,使出了各自的招数来应对“特保”带来的冲击,这些探索也为我省的纺织行业带来了启迪和希望。

把厂建到国外去

    在产品出口“原产地”无法改变的现状下,海外投资建厂成了许多纺织企业规避欧美“特保”的选择途径之一。日前,申洲针织集团有限公司向外界透露,该公司将斥资3380万美元在柬埔寨建立日产23万件服装的纺织工厂,产品将从该国直接出口美国市场。

    省经贸委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认为,反思纺织品贸易争端,可以领悟到调整发展思路的必要性。从资源配置角度,要抓紧改变以往热衷于在本国范围内配置资源的状况,改变为从全球范围内配置发展资源,这就需要促进企业稳步走出去。通过海外设厂绕过贸易壁垒的做法,是改变增长方式、缓解贸易纠纷、分散经营风险的一个重要路径。

与国外资本联姻

    通过与外国公司进行资本合作探索纺织品出口,也成了纺织企业规避贸易风险的新思路。浙江永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来与一家意大利纺织及成衣公司进行了资本合作。这种探索与浙江的纺织品“走出去”战略极为吻合。省经贸委已经正式实施了《关于提高后配额时期浙江纺织品国际竞争力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企业与国际品牌联合或买断、收购国外品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走国际化经营之路。

资本联合躲避“特保”

    当海外投资建厂已成为浙江大型纺企规避“特保”最佳途径时,实现资本联合也成为许多中小纺企应对的一个选择。浙江杭州湾腈纶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资本联合的产物,它由浙江卓力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恒康食品有限公司、宁波锦惠毛绒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慈溪民营企业和香港尚远有限公司共同筹建的,改变了以前设备参差不齐、以量取胜的状况,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生产高档服装原料(极少受特保等贸易保护政策限制)。

    目前,我省很多中小型纺企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对非设限产品的生产,但这并不能改变纺企长期存在的产业滞后困局。纺织行业有关人士指出,长痛不如短痛,长久之计是实现企业间的资本联合,从而在更高的平台上提高产品质量、优化生产设备。

来源:方张接/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