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韩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概况与竞争力分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韩国纺织业于1990年初面临来自亚洲等国的竞争,使其纺织业不振,国际市场占有率减少,国内企业转往低成本地区生产,但韩国企业重新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强化高附加价值产品,实施差异化策略,以质量、技术及价格取胜,使得纺织业在韩国的经济发展上仍扮演着重要的地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韩国纺织业从1960年至1980年代,以低劳动力的成本优势进行生产,发展至1990年代中期,由内需转为出口导向、发展创新、高附加价值及自我品牌产品,迄2000年后则为适应市场变化,转为以市场趋势为导向的生产方式。 

    企业家数不降反增 

    1999年韩国成衣企业有7,506家,2000、2001年分别增加为8,629家、9,146家,增长15%及6%,2002年增长4%,达9,509家,占制造业总家数的8.6%。 

     2002年,韩国纺织及成衣业产值及附加价值分别占制造业7.8%、8.4%,其中成衣产值及附加价值分别占1.9%、2.2%。纺织及成衣业出口值占制造业出口总值11.3%,其中成衣业占3.4%。 

    企业随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 

    韩国成衣市场主要为男用正式成衣、女用正式成衣、运动休闲服、儿童服及内衣等五大类。2004年因景气不佳,家庭负债导致消费市场萎缩,但内需市场仍维持相当规模。成衣销售总值达19.23万亿韩元,较前一年增长5.5%,其中休闲服销售额最大,达6.13万亿韩元,占31.8%;男女用成衣居第2、3,分别为3.95万亿、3.68万亿韩元,占20.5%、19.1%。 

    因周休二日及上班服装自由化影响,引起休闲服饰的热潮,许多以生产传统男用正式成衣的企业纷纷投入便服或品牌的开发。至于女性成衣,则因女性上班族增加,而有倾向高档及品牌化的趋势。各式运动休闲服的需求日益增加,单一款式的高价品或纯运动服装逐渐丧失市场,而改为以强调设计理念及时尚、重视个性的宽松休闲装和中低价位的休闲服装品牌取代,其市场潜力持续扩大。童装则因样式及色彩的多样化,品牌需求不断扩大;内衣讲究布料、样式及做工,另塑身的功能需求亦有增加趋势。 

    品牌化发展 

    2002年韩国成衣品牌计1,730个,较同期增长5.6%,其中国内品牌1,171个,包括民族品牌及设计品牌,分别为993个、178个;海外品牌559个,其中专利品牌320个,直接进口品牌239个。女性成衣及休闲服(含运动便服)的品牌最多,分别为509个、348个。 

    销售通路多样化趋势 

    中低价为主的通路型态将居重要地位:2003年,韩国成衣卖场面积在3,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大型商店共1,863家,其中803家分布在汉城、仁川及京畿地区。一般商店1,458家、折扣店238家、百货商场98家、购物中心46家、批发中心5家。大型折扣店及购物中心较1999年增长174%、48%,增长幅度最大。 

    另外电视购物及网上购物等无店铺的流通方式亦迅速发展,2003年网上购物、电视购物及邮购等无店铺市场销售额分别占39%、36%、24%。 

    积极向海外发展 

    2002年成衣出口达38.52亿美元,2003年增长到66亿美元,占纺织及成衣出口总值的43%。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韩国纺织品出口值为153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4.4%,仅次于中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居世界第五位。 

    韩国成衣主要出口地区为美欧、日本及中国,近年来对中国出口增加,2002年,对中国出口值为8.3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其中成衣出口2.29亿美元,增长56%。另海外投资部分80%集中于亚洲,对中国投资案件及金额分别占60%、35%,以山东、辽宁、吉林三省为主。近年来,由于越南劳动力价格的优势及优惠投资政策,成为韩国企业新兴投资的热门地区。 

    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据韩国产业资源部指出,2010年韩国纺织品出口值目标为300亿美元,将使韩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纺织品及成衣出口国。 

    21世纪将是消费者重视差别及个性化、追求独特性,运动性、功能性、重视健康和环境的市场趋势,未来将以纺织材料、染色加工及服装设计为主要策略,积极朝国际化发展,参与国际展览,培养具国际水平的设计师及自我品牌。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