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提升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 共圆强国之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夏令敏向新闻界披露,2005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竞争力发布会将于8月9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将发布2004年中国纺织各行业销售收入和综合效益前50家企业名单、中国纺织各行业销售收入和出口双百强企业名单、2005 中国纺织各行业“企业竞争力十强”名单  ;同时发布2004-2005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年度报告,并以“成长力 竞争力” 为主题举办论坛,届时将有政府人士、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当前行业热点及企业关心的问题作专题研讨。 

  进入2005年,连续不断的贸易摩擦使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愈加认识到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在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战的背后,除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之外,我国纺织服装业过分依赖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国际市场上低水平过度竞争,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如何评价企业竞争力,几年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领导及有关部门一直在探索。2003年9月,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次发布2002年度纺织各行业销售收入前50家、纺织工业出口和销售收入前100家企业名单;此后,为引导更多的企业由做“大”向做“强”转变,协会统计中心与北京大学供应链研究中心合作,联合开发纺织行业综合竞争力指标测评体系,并运用这套模型对棉纺织、毛纺织、麻纺织、化纤、针织、丝绸、印染、纺机8个行业的500多家的企业竞争力进行了测评,于2004年8月隆重推出各行业竞争力前10家企业,引起媒体的高度重视,在业内反响较大。 

  为使这项工作更规范,更系统,更具权威性,使之在引导和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决定,从2005年起每年发布各行业企业竞争力的排名,由纺织信息中心牵头组织和运作。据夏令敏介绍,与上两届相比,本届发布会具有更为突出的特点。

  一是指标体系更加完善。

  所谓竞争力排名即以量化的形式显示竞争力,首先要科学地选取指标和构造测评体系。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竞争力测评体系的形成是协会与北京大学有关专家经过几年时间的合作,基于经济学的分析和管理学的研究,先由专家设计出指标体系的框架,再由协会根据行业的具体情况进行修订和调整。整个测评体系由人力素质、资产素质、快速反应能力、创新能力、赢利能力、偿债能力、市场占有率七个子系统组成,每个子系统下设若干考核指标,如“人力素质”要考核企业职工教育程度、职工技术结构、领导层教育程度、领导层培训、科研力量、劳动生产率等。根据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各子系统之间的权重可以做出适当调整,尽可能准确地描述出企业竞争力的状况。 

  二是数据采集真实可靠。

  企业竞争力测评的质量取决于数据的真实性,而数据的真实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的取得方式。纺织服装行业企业竞争力测评所用数据以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和企业上报纺织协会统计中心的季度报表为准,企业上报各行业协会的统计资料也将作为重要资料。为此,协会统计中心提醒有关企业,未及时上报数据的企业应抓紧时间尽快上报,否则将失去参评资格。

  三是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科学合理的测评体系,真实准确的数据,经模型测评与专家研讨,最终生成的企业竞争力排名,结果无疑是公平与公正的。对于上榜企业来说,对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知名度大有裨益,未能上榜的企业也能从中总结经验,获得提升。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