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上海纺织业整体外迁:由被动转移到主动转型(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位于上海虹桥路1488号的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上海纺控”)内一派忙碌景象。“我们马上就要搬到新的办公楼去。”一位上海纺控的职工指着旁边一幢崭新的红色大楼说。

  与此同时,上海纺控的另一处“新家”——位于江苏大丰市经济开发区内的“大丰上海纺织产业园区”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一期工程马上将破土动工。”大丰经济开发区负责该项目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他说,上海纺控旗下将有十几家企业搬迁进来,在这里安家落户。

  “新家”大丰市

  “我们本来打算这几天再去大丰的,但现在推迟了。”上海纺控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而为了“新家”选址,上海纺控可谓煞费苦心。

  “上海纺控对我们的考察从一年前就开始了。”据上述那位大丰经济开发区的负责人介绍,上海纺控最初确定了大丰、宿迁、泗阳等六个市县作为候选对象。为此,去年6月,上海纺控的领导层专程前往这些市县进行了考察。同时,上海纺控董事会专门成立了一个投资评估小组,在资源、交通、成本等各方面对考察市县综合打分。最终,大丰胜出。

  大丰吸引上海纺控的地方颇多。首先,大丰是全国著名的优质棉产地,每年的棉产量都在100万吨以上;其次,大丰是传统的纺织大市,有大量纺织配套企业和熟练工人。

  去年11月13日,上海纺控与大丰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同打造“大丰上海纺织产业园区”。12月初,上海纺织建筑设计研究院出具了《上海纺织产业园区可行性研究报告》。

  规划显示,该项目总投资20.7亿元,总建筑面积近5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投资8.2亿元,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投资12.5亿元,于2007年底建设完成。

  上海纺控此次主要将一些棉纺和混纺企业搬过来,而这些企业的名称也将随之变更。去年12月5日,一家名为“大丰上海纺织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已在大丰正式登记注册。该公司由上海纺控投资,目前5000万元注册资金已经到位。这将是上海纺企在大丰的新“身份”。

  根据规划,“大丰上海纺织产业园区”将形成以针梭织面料为核心的纺织、印染、部分成衣的产业群。主要产品为经典纯棉色织和新型化纤混纺两大类。其中,纺纱部分规划建设20万纱锭,织造部分规划建设600台织机、200台大圆机。

  “未来,园区还会增加针织制造和服装加工等业务,最终形成从棉花到服装的纺织产业一条龙。”该负责人说。

  “变被动为主动”

  1995年5月,上海市纺织工业局与纺织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改制组建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总资产360亿元,拥有生产企业158家,进出口贸易公司22家。目前,上海纺控排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44名,纺织业第1名。

  上海纺控旗下工厂外迁,一个主要动因是2010年将要召开的上海世博会,但更重要的内在原因则是上海经济结构面临调整压力。

  纺织业曾是上海的“母亲产业”。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上海纺织业达到最辉煌的时期,年利税曾高达43亿元,稳居上海支柱产业之首。

  然而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长期投入不足,设备陈旧,加上远离原料产地等因素,上海纺织全行业利税下滑到10亿元左右。上海纺织业结构性调整压力开始显现。

  此后几年,上海棉纱锭从原有的250万锭压缩到70万锭,55万业内员工精简到5万多,一批企业迁到外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