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巧手织出万般情——“绣花郎”唐江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联科绣花网,绣花图案下载中心
   余姚西北街道宪卿第社区的绣花郎唐江祥的一幅作品,日前被人以1200元钱买走。但是,看到唐江祥在绣台前一坐就是三五个小时,人们感叹:这高价绣品可不是随便能够绣出来的。
    结婚时,他给自己绣了八对枕套
    今年50岁的唐江祥从小就喜欢刺绣,有时见母亲外出了,便偷着在母亲的花绷上刺几针。无奈每每他绣花的事被人发现,都会遭到“男人爱绣花没出息”的嘲笑。“小时候,我的衣服如果破了,我最高兴,因为我可以理直气壮地拿起针线,将衣服缝得好像没破过一样。”唐江祥笑着说。
    24岁时,唐江祥要做新郎了,当时结婚流行备置价格不菲的绣花枕头,家境贫寒的唐江祥给自己绣了八对枕套。他怕传出去遭人嘲笑,还和没过门的未婚妻“串通”,对外称这是女方绣的。结婚当天,绣花枕头引来阵阵称赞,但妻子说漏了嘴,唐江祥会绣花的消息被传了出去。
    单位里几个手“笨”的姑娘,便暗地里请唐江祥绣出嫁枕头。就这样,唐江祥在上世纪80年代,做了好几年的“地下绣花郎”。
    郁闷时,绣上几针心情就好了
    唐江祥的妻子杨丽君告诉记者:“搞不懂他为啥喜欢绣花。但是我支持他,都一大把年纪了,也不怕人家说他没男子汉气了。”杨丽君对唐江祥也有不满的地方:“他越绣花性子越缓,越没脾气,我看火真烧到他的眉毛了,他也不会着急。”
    “画家将情绪宣泄在画中,歌唱家将心情放飞在歌中,不顺心的事我都在一针一线中化解了。”唐江祥说,他性格内向,有时遇到不顺心的事,表面看起来平静如水,但内心也很抑郁,绣一会儿花,心情便好了。
    “我绣的每一幅画都是绝版。有一次,我绣了一幅仕女图,两个人同时看中了,一个人让我原样再绣一幅,但我再也绣不出第一幅的神态了。绣花时心情不同,绣出来的画面尤其是感觉就不同了。”他说。
    一间矮房里,放着他全部的家当
    记者走进唐江祥低矮的家时,发现他的“绣房”只有十多平方米,屋顶上吊着一根日光灯管,墙壁上挂着他绣好的各式绣品。用“困难户”形容他家一点也不过分。
    据了解,唐江祥1985年离开工厂后,开始做小生意。这两年,他完全“沉溺”于绣花,收入全靠绣花卖钱了,可一年只能卖出七八幅作品,收入不过万元。
    本以为一幅作品卖上千元,价格很高,但一看唐江祥绣花,才发现他这钱赚得不容易。他指着正在绣的一幅《竹叶图》说,这件长宽各50厘米的绣品要绣好,至少得花一个月时间,绣竹叶就要用五种绿色的线,近十种针法,以表现这竹叶在阳光下不同的形态。“手工绣花不仅要形似,关键要神似,这才有价值。”唐江祥说。
    对于清贫的生活,唐江祥很坦然。“历史上许多很有名的画家,一生都很清贫,他们作品的价值是在后世被发现的。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的作品的价值会是现在的许多倍。”他平静地说。宁波晚报□记者杨静雅
来源:中国宁波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