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许月芹:千针万线绣“民俗”(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为许月芹的作品《万里长城》         王荣琦 摄

  2004年9月,中国工艺美术精品会展在无锡举行,大会首次设立了江苏省民间工艺最高奖———“大阿福奖”。在评奖过程中,徐州市民协选送的一件“十字绣”作品《万里长城》备受争议,有人认为“十字绣”起源于欧洲的工艺,不该属于中国民间工艺,但此件作品无论在做工还是设计上都无可挑剔,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中国民间精妙绝伦的刺绣风格。后经多方讨论,有关专家指出,“十字绣”真正起源于中国刺绣,《万里长城》有资格被称为中国民间艺术品,获得“大阿福奖”是无可厚非的。捧得这个奖时,艺术家许月芹欣慰地笑了:“是‘十字绣’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

  把“十字绣”带回中国民间艺术并得以进一步发展,是许月芹多年来致力的事业。她自幼喜爱民间艺术,“织、绣、钩” 样样出色,早先接触了“十字绣”后,发现已流行于国外的这项工艺竟与中国的刺绣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因而,她对“欧洲十字绣”这一说法并不认同,“本来就起源于中国,为什么被说成是欧洲的?”于是,许月芹拿起了针线,在“十字绣”的绣布上绣出了中国的戏曲脸谱、中国的“福”字,中国的龙凤呈祥甚至中国的万里长城,让所有看到她作品的人们都不自觉地发出这样的赞叹:“原来‘十字绣’也能绣出中国味儿!”

  走进与徐师大隔街相望的一家绣品屋,一幅幅绣品美轮美奂、栩栩如生,许月芹正在接待一对准备购买婚礼绣品的情侣,他们要求,绣品上要体现出更多的民俗味。许月芹把他们的要求耐心地一一记下。十多分钟后,她抱歉地对记者说,每天光顾她的店的年轻人络绎不绝,都表示了对“十字绣”的喜爱,因为它的制作方式并不复杂,制作出的作品典雅精致且不褪色、变形。所以许月芹每天都忙碌不停,她表示,生意好不好并不重要,她本身追求的是对艺术的创作。谈到《万里长城》的创作时,她说她整整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有时连着3个晚上不睡,还要做到一针一线都准确,等到绣完时她已累得睁不开眼了。

  记者了解到,许月芹带着30多名女绣工,个个都是下岗工人,她们跟着许月芹学手艺,不仅实现了再就业,有的还创了业,像聋哑人李倩就在她的帮助下在矿大附近开起了一家绣品屋,生意十分红火。“艺术能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我会尽全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默默祝愿她们早日绣出美好的幸福生活,绣出一片属于她们自己的新天地!”许月芹这样告诉记者。会说话的双眼中满是对艺术的执著、对生活的热爱。

  尹成点评

  “十字绣”产生于中国的唐代,在明、清尤为盛行,后来流传到了国外,成为风靡欧洲的工艺品。此项工艺是由点组合而成的,需要创作者耗费巨大的精力,是名副其实的 “千针万线”,一旦一针一线有了问题,整个画面也就失去价值。许月芹凭借良好的美术功底和高水平的色彩识别能力,设计出了作品画样,并调和不同颜色给予配线,具有很强的创造性。更可贵的是,她的作品中蕴涵丰富的中国民族特色,并结合西方艺术,为推广中国民间艺术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报记者 孔小燕

来源:彭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