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织绣:投资“黑马”?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合肥晚报3月中旬,中国嘉德在北京举行“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展”,4月8-10日,展览还将在杭州举行。据悉,所有展品将在中国嘉德2005年春拍进行拍卖。此次中国嘉德在春拍中又将推出织绣专场拍卖,能否使其成为艺术品投资中的“黑马”呢?
    2004年屡创佳绩
    织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刺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像、花纹或文字,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目前的拍卖市场,织锦、刺绣、缂丝已经成为在织绣拍卖领域的“三大主力”。200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全面走强,织绣艺术品行情已经悄然启动。2004年1月12日,北京翰海推出的元管道升针绣十八尊者册,以1980万元创造了中国刺绣的拍卖纪录。4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的春拍中,清乾隆刺绣十二章纹龙袍,估价为5万至7万港元,成交价达163.175万港元,这是近期清代龙袍拍卖的最高价。5月17日,在中国嘉德的春拍中,清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以3575万元创造了缂丝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厚积薄发值得期待
    织绣市场行情之所以能够在2004年全面爆发,并非“一日之寒”,而是经过了十多年的培育。近年来织绣精品纷纷回流。2001年底,一件入编《石渠宝笈》的缂丝姜晟书《乾隆御制八徵耄念之宝记》,该手卷曾被溥仪钤玺并携带出宫,以343.2万元的价格成交。2002年春,乾隆《御制御笔十全记缂丝》手卷,以352万元成交。2002年6月,北宋缂丝米芾题诗《长春图》,以720万元拍出,创下当时缂丝拍卖世界纪录。
    精品策略收益颇丰
    随着织绣市场行情的日趋火爆,越来越多的古玩商家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但是,从投资角度来说,选择织绣还是应该以精品策略为主。《刺绣红夜摩唐卡》是现存世界最大的一幅西藏刺绣佛像“唐卡”,1994年在纽约,以100万美元成交。8年升值近4倍,这无疑显示出精品织绣的巨大升值潜力。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想真正通过投资织绣物品获利,还是应该从拍卖会开始。去拍卖会,可以从了解拍品的品质开始,了解什么才是精品。织绣投资涉及多个角度,而鉴赏能力的提高又是重中之重。在目前织绣市场整体处于上升的情况下,谁的鉴赏能力高,所获得回报就高。·方翔·
来源:宁波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