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织绣渐显投资价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粤绣
  织绣,是在绸缎、布帛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细小钢针的上下穿刺运动,构成各种优美图像、花纹或文字,它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织绣的历史源远流长,据考古资料证明,新石器时代的良渚文化时期就已经有了丝织品。湖北和湖南古墓中出土的战国和汉代绣品的水平已很高。唐代的刺绣工艺有了很大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针法,其表现形式也从单纯的服装走向了具有欣赏价值的画幅。宋代的绣品中除了一部分实用品外,大部分绣画水平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传神意境。明清两代绣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民间出现了很多地方绣,有顾绣、鲁绣、湘绣、京绣、粤绣、苏绣、蜀绣等,而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又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织绣从1993年起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就有人专门收集,其市场行情之所以能够在2004年全面爆发,并非“一日之寒”,而是经过了十多年的培育。随着织绣市场行情的日趋火爆,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古玩商家也开始关注这一领域,像上海的华宝楼、东台路文物市场,经常可以看到荷包、绣片等织绣物品的出现。2005年春季,在中国嘉德拍卖中心举办的“锦绣绚丽巧天工一一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拍卖会上,四件拍品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织绣拍品,全部被收藏家拍走,其中元代“缂丝祥龙吐珠图扇面”以85.8万元成交;元代“编绣花朵纹饰片”成交价格为6.6万元;明代“韩希孟花鸟册页”、清代沈寿绣“双骏图”分别以165万元和71.5万元成交。其实,这四件拍品的成交价在近年来的织绣拍卖中并不算太高,早在2001年年底,北京中贸圣佳的拍卖会推出了一件入编《石渠宝笈》的缂丝姜晟书《乾隆御制八徵耄念之宝记》,该缂丝手卷当年曾被溥仪携带出宫,以343.2万元的价格成交。更令人鼓舞的是在2002年4月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明永乐《刺绣红夜摩唐卡》,以2912.651万港元成交,创当时亚洲刺绣工艺品最高成交价世界记录。“唐卡”是藏文译音,指以藏传佛教为题材绘制或刺绣在布或丝织品上的卷轴画。《刺绣红夜摩唐卡》是现存世界最大的一幅西藏刺绣佛像“唐卡”,上一次拍卖是在1994年的纽约,以100万美元成交。八年里该拍品升值近4倍,显示出精品织锈巨大的升值潜力。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选择织绣还是应该以精品策略为主。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要想真正通过投资织绣物品获利,还是应该从拍卖会开始。去拍卖会,可以从了解拍品的品质开始,了解什么才是精品。在目前织绣市场整体处于上升态势的情况下,谁的鉴赏能力高,所获得的回报也就高。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