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大美"于绣的农家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去年9月底,来自俄罗斯的老外欧安得和叶莲娜一行4人,慕名到城北区三其村拜访农家女王秀桂,一进客厅,见到满屋子造型各异的刺绣和剪纸,惊喜得他们叽哩哇啦直叫,从那一刻起,他们的视线就再没从这些精美的民间工艺品上离开过。不忍放手的“鱼伴莲”,挂在脖子上的“鸳鸯戏水”,盯在眼里的“凤凰灯”,他们嘴里重复着3个字———“太棒了!”,脸上只有一种表情———惊奇,连在场的陪同人员也大开眼界,骄傲之余,大家顿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巧女王秀桂有两样绝活:剪纸和刺绣。从13岁开始,剪裁红纸,穿梭彩线,两样“挚爱”与她痴心相伴四十年。

    王秀桂年轻时,这两个甩不开的“老朋友”没少让她吃苦头。农忙时节,背着家人绣鞋垫,锅里的水熬干了,她没发觉,笼里的馒头蒸坏了,她不知道,面对暴跳如雷的家人,多少次痛下决心不再痴迷于此,免得挨打受骂作贱自己,可就是钟情难舍。

    那时条件苦,买不起彩色丝线,王秀桂偷着攒点钱,买颜料把白线染成彩线,没有衬底的布料,就把花草人物绣在麻袋片上。刺绣《贡米安安》就出自70年代末,讲述了古人一路驮米平安到家的故事,尽管用料粗糙,做工却异常精细,线条明快,人物鲜活,深得观赏者喜爱,王秀桂特意装到镜框里,保留至今。

    到了90年代,在王秀桂的刺绣作品中,从民间和现实生活中积累的素材,已开始游刃有余的运用于《十二相生》、《孔雀戏毛蛋》、《蓝雀儿弹梅》中,并大量溶入了她的自我想象,在城北区举办的各种民间艺术品大赛中,她那极富乡土气息、绣工精细、形态传神的刺绣作品多次折桂,这个村里的巧女开始扬名村外。

    大拙之中有大巧,大俗之中有大雅。连续三届青海民族民间工艺品展览,王秀桂悉数参加,每次都载誉而归,多次当面受到省市领导的关怀和鼓励,声名鹊起的她跨省参加各种比赛,和各地民间艺人相互交流。民间艺术在新时代的艺术洪流中绽放出了光彩,让巧女王秀桂感到无比自豪。

    今天,巧女王秀桂带动同村的杨文梅、山玉梅、薛春兰等村民,续写着她们的剪纸、刺绣传奇,人们争相求购,或不远千里慕名而来,一睹这诞生在炕头上的“大美”之作,农家院里土生土长的刺绣剪纸,成了众人眼中不可多得的香饽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姚斌

  点评: 站在文化中心户王秀桂的民间艺术作品前,一时竟不能找到合适的形容词描述它们的美妙之处,更无法相信它们出自粗大的农家妇女之手。这个时代给与了民间艺术前所未有的展示空间,让它们得以跨越地域,得以登大雅之堂,得以宏扬民间文化,得以四海流传。这既令我们感到欣慰,又令我们感到快慰。王秀桂内心深处埋藏的对民间艺术深深的眷爱与钟情,正在她的姐妹和年轻一代中传承,使我们不再怀疑———散发田间炕头泥土清香的艺术奇葩仍然茂盛,这依旧是一片民间文化艺术的沃土,是一片播撒精神文明之风的乐土!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