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郑小良:烙笔绣"合肥十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说起作画,人们首先想起的总是纸和笔。一根细黑的铁棒,几根缠绕的电线。展现在眼前的电烙笔,让记者怎么也想不到,画家郑小良就是用它创作出惊人的火烙画来!而且他一画就是24年。

    火烙画,初为烙花,古称“火针刺绣”,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古代中国的珍稀画种,源于西汉,盛于东汉。烙画以前仅限于在木板、树皮、葫芦等木质材料上烙绘,画面上自然产生凸凹不平的机理变化,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色彩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一般是艺人们用烙铁这种独特的工具,通过对温度和力度的掌握,运用娴熟的绘画技巧,在木板等物上烫出各种图案。现代的人们大胆采用宣纸、丝绢等材质,从而丰富了烙画的艺术表现形式,成为艺术界一朵奇葩。

    近日,记者走进醉心于火烙画的郑小良的工作室里。桌上、柜上摆的全是火烙画,连天花板上也悬挂着形态各异的“火烙画”,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

    祖籍上海的郑小良,出身于艺术世家,从小就痴迷画画。1982年到合肥市工艺美术厂工作后,就迷上了火烙画,他找来电阻丝、电线,开始自制简易的电烙笔。最初他是在木板上做火烙画,这与一般作画极不一样,电烙笔头是铁的,硬物对硬物作画,画面飘逸的线条不易掌握。而且电烙笔不同于毛笔,手握起来不便,使用时要悬空而作,不能发抖。有时电烙笔温度高了,已浑然忘我的郑小良没有察觉,大拇指会被烫掉几层皮。

    郑小良深有感慨地说,学火烙画最大的困难在于毅力。火烙画中最吃功夫的环节是手劲的使用,劲道浅了画出的线条达不到要求,劲道稍重则烫得一团焦黑,整个作品彻底失败,要练出随心所欲使用手劲的能力,需要经过漫长艰苦的练习,这个过程极其枯燥乏味,没有毅力是根本做不到的。

    据郑小良介绍,现在他的火烙画,主要以山水、花鸟、人物、风景、书法为题材?以中国吉祥物葫芦为烙画平台,在技法上,既秉承了国画的精髓?同时也吸取了西洋画的写实技巧,尤以纯烙画手段专攻人物、山水画的难点,时有突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经历20多年的磨练后,现在郑小良的作品已成了不少艺术收藏者追捧的对象。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他“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我国著名书法家赖少其曾为其题字:“喜爱飞龙游神州,好似舞凤唱春秋。金火集成微雕技,未见丹青亦风流。”目前,他所烙制的合肥“十景”已被政府部门大批量订购,作为馈赠外宾的礼品。

    郑小良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火烙画是艺术殿堂里的一株奇葩,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散发出浓郁的芳香,吸引着他研究、发掘和发展。作为中国民间工艺,火烙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他决心为推广这一民间艺术献出毕生精力! (马启兵)

    郑小良正在认真作画。



合肥“十景”之一《蜀山春晓》。



合肥“十景”之一《环城秀色》。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