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大学老师钟情女红要办刺绣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用的绣花鞋、老太太的肚兜、贵族男女使用的云肩,大到绣工精美的刺绣服装、古人结婚时婚轿子上用的轿围……走进李杰老师的家就像走进了一间中国民俗博物馆,随处可见历史悠久、做工精湛的民间刺绣精品。李杰是沈阳音乐学院一名教师,今年已经年过半百的他有一项特殊的爱好,就是收藏被称为女红的民俗刺绣,在10年的时
间里他共收藏了1000余件这样的民俗刺绣。昨日面对记者采访李杰表示,而今,他最大的困惑不是收集这些藏品遭人非议,而是他想搞个正式的个人民俗刺绣展的梦想一直没能实现。
10年收藏民俗刺绣千余件
    在李杰的居室内,各种民俗刺绣挂满了墙壁,五颜六色像朵朵盛开的鲜花,争奇斗艳,满屋生辉。李杰告诉记者,他收藏这些民俗刺绣已经有10个年头了。经过这些年的收集,光是清代各种刺绣衣服就有十几件,各样刺绣钱袋、耳套、云肩、扇套和荷包,不同图案的肚兜、刺绣服装、绣鞋、刺绣字画约1000多件。
    在收集各种民间刺绣工艺品的同时,还收集了古代各种服饰织锦花边标本百余种。可以说,从头到脚,从实用品到装饰品,都有收藏。谈起他的得意收藏,李杰给记者拿出两件清朝年间的轿围。李杰告诉记者,轿围是古时新人的婚轿上用来装饰的刺绣制品,轿围花样为龙凤图案,寓意吉祥,而且绣工精美,极具收藏价值。这两件轿围是几年前他在地摊上收到的,当时的市场价已经在几千元了。李杰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件两米长的棺罩绣品,“这件棺罩应当是清朝一个王爷去世时留下的,因为棺罩上的图案绣了一条有4只爪的龙,而一般只有王爷的棺罩才能绣4只爪的龙。”李杰称。
收藏女红得到家人支持
    谈起自己是怎样偏爱并逐步收集了这么多的民俗刺绣时,李杰告诉记者,10年前,他在一处旧货市场上突然看到这些工艺精美的民俗刺绣时非常喜欢,就买了下来,以后就越买越多。李杰告诉记者,民俗刺绣也被称为女红,女红是属于中国民间艺术的一种,在过去多半是指女子所做的针线活,比如:纺织、编织、缝纫、刺绣、拼布、贴布绣等等,广泛地说,妇女以手工制作出的传统技艺,就称为女红。对于自己收藏这样另类的藏品,李杰称,虽然会破费点,但家人还是很支持。
想办民俗收藏展
    李杰告诉记者,收藏这些民俗刺绣尤其要注意存放,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刺绣非常容易被虫子蛀,为此他还特意从市场上买了个樟木箱子存放它们。李杰称,现在已经有很多收藏界人士开始关注中国民俗刺绣,他也希望今后能够收藏到年代更悠久的民俗刺绣精品。
李杰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能办个民俗刺绣展览,并将自己研究多年的民俗刺绣心得出书发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民俗刺绣。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