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云南弥渡有条绣品专卖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是中国花灯之乡,保留着浓厚的民族民间文化传统。近几年来,随着群众生活的不断改善和人们对美的追求与日俱增,一条以交易绣花裹褙、绣花围腰、绣花鞋帽、绣花帐帘、绣花马甲等民间绣品专卖街悄然在弥渡县城出现,并且越来越热闹。    

    弥渡县有着悠久的手工刺绣传统。过去,无论是山区彝族,还是坝区汉族,姑娘出嫁前都要学习刺绣技术,绣制花围裙、花帐帘、花头巾等作嫁妆。姑娘出嫁后,母亲便开始着手准备绣花裹褙,为女儿生孩子准备贺礼。该县小马官厂、马官厂、郭家营95%的妇女都能刺绣。李家小营、蔡总芹、周力士营、时芹、新城、周府营和西山彝族妇女都有描、剪、绣、钩、提和绞等手工刺绣工艺,并以此作为一项家庭收入。该县西山多祜彝族村的民间刺绣配色沉着鲜艳,花纹秀丽美观,风格古典雅致,针法娴熟,“打子绣”尤有特色,全村有200多名刺绣能手,具有研究、开发的价值。

    弥渡县刺绣品挑绣图样较多,一般装饰用的图案有玫瑰花、牵牛花、水仙花、葵花、水草、金鱼、螃蟹、双猫敬菊、蝴蝶沾花、串枝葡萄、顺风菊;给老年人贺寿或作寿装用的有五蝴(福)长寿、白鹤含松、麻姑献寿、双寿桃;结婚喜庆用的有鸳鸯戏水、喜鹊登枝、缠枝牡丹、凤凰牡丹、双飞燕、山茶、百卉花篮;小孩周岁穿着的有葱(聪)明富贵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素质的提高,审美意识的变化,弥渡刺绣的花色图样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翠竹熊猫、松鼠葡萄、飞雪迎春、山花烂漫、迎客松、双燕迎春、孔雀牡丹、小马鹿、双玉兔等挑绣图样很受人们欢迎。

    目前,弥渡绣品专卖街上市的刺绣工艺品主要有裹背、枕头套、帐檐、门帘檐、抱裙、围裙、鞋垫,还有桌围、收录机罩、电视机罩、女式手提袋、衣服、被面、绣花鞋等。产品除满足本县需求外,还远销美国、日本、俄罗斯和国内的祥云、大理、保山、南涧、景东、思茅等地,年产值约60万元。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