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用银针绣出美好的明天:刺绣姑娘黄兰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我在“2006年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见到黄兰索时,她正穿着土族传统的七彩花绣衫表演刺绣技艺。此前,我对她已是久闻大名,攀谈之中,一位普通土族农家女子历经艰难终不悔,用土族刺绣技艺表现《格萨尔》人物的历程逐渐清晰起来。

  黄兰索是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乡的一位土族农民,其父黄班登嘉措(又名黄金山)是当地一位著名的民间说唱艺人,他本人的生平简介及说唱的土族《格萨尔》故事梗概曾被西北民族学院的王兴先研究员收入《格萨尔论要》一书。王兴先认为,与藏族等其他民族的《格萨尔》相比,土族《格萨尔》独具特色,是祖国民间文化宝库中的一朵绚丽奇葩。黄兰索和她的兄弟姐妹们就是在父亲土族说唱《格萨尔》的艺术氛围中长大的:清晨,父亲在敬神佛的浓浓桑烟中,唱着土族《格萨尔》;田间地头,父亲一边做农活,一边唱着土族《格萨尔》;闲暇时分,父亲一边逗弟弟玩一边给他讲格萨尔的故事。那时而悲凉时而欢快时而雄壮的音调,成了黄家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深深地铭刻在了黄兰索的心头。

  1994年,父亲从佑宁寺请来一幅白度母的底图,让黄兰索绣成佛像,他说:用虔诚心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佛像,与金佛一样珍贵。从此,父亲每天都要抽空来看黄兰索绣佛像。但是,就在这年农历十月的一天,父亲突发脑溢血,他说不出一句话,眼睛却始终望着黄兰索,用手比划着刺绣的动作,示意她一定要把佛像绣出来,把刺绣活动坚持下去。黄兰索强忍着泪水点头答应。父亲最终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再也看不到那慈祥的面容,再也听不到那咏唱格萨尔的声音,整个家里空荡荡的,黄兰索的心中更是有着说不出的悲伤,她按父亲的遗愿绣完了白度母像,并供奉在自家的佛堂里。

  为了排遣对父亲的思念之情,识字不多的她,经常拿出《格萨尔论要》,翻看有关父亲的那部分。一天,一个念头突然涌上心头———能不能把格萨尔像用土族刺绣法绣出来呢?土族人以善于刺绣而闻名,土族男子的旱烟袋、钱褡,土族女子的腰带、辫筒无不是精美的刺绣工艺品,但除了五十乡有少数土族妇女绣佛像外,从来没有绣人物的,更没有绣《格萨尔》人物的。 2000年,黄兰索独自一人来到甘肃兰州,就此请教格萨尔学专家、西北民族学院格萨尔研究院的王兴先院长。王兴先热情地接待了她,不仅充分肯定了她的想法,还鼓励她把格萨尔及其大将全都绣出来。这让黄兰索很振奋。告别王兴先后,黄兰索并没有回家,而是去了果洛,去拜访另一位藏族格学专家诺尔德。

  诺尔德是果洛藏族自治州《格萨尔》研究中心主任。但事有不巧,那几天诺尔德出差去了,黄兰索的路费所剩无几,只好返回互助家中。后来,不甘心的黄兰索又凑了路费,再次到果洛去请教诺尔德先生。这次,她终于如愿所偿。诺尔德被眼前这个土族姑娘的执著和韧性所感动了,他给黄兰索讲了许多格萨尔王的故事,介绍她与当地一些格萨尔艺人认识,还请当地一位画师画了一幅格萨尔的白描像,让黄兰索以此作底本绣成刺绣作品。

  从此,黄兰索就开始了艰难的《格萨尔》故事刺绣之旅。2001年正月初六,当家乡的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之时,她独自一人来到省城西宁,给省城的一户藏族居民家当保姆。每月200元的报酬虽不多,但可以利用干完活后的空闲时间绣格萨尔像,这是她求之不得的。这家的老奶奶笃信佛教,看到黄兰索如此勤谨,再加之藏族人十分崇敬格萨尔,所以对黄兰索格外照顾,有时还悄悄塞给她一些零用钱。

  几年来,黄兰索就这样一段时间打工赚钱,然后专门腾出一段时间绣佛像和格萨尔像。与此同时,她还经常到我省的西宁、果洛、海南和四川的阿坝等地请教格萨尔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观摩格萨尔王塑像。光果洛草原她就跑了6趟,而且每次都要到距州府80公里的达日县参观格萨尔狮龙宫,仔细观摩格萨尔人物塑像。

  为了绣佛像和格萨尔人物像,今年28岁的黄兰索一直没有结婚。前几年,她东跑西颠地搞格萨尔刺绣,不仅未能贴补家里一分钱,还要时不时地从家里拿钱。所有这些,都遭到了家人和亲戚们的强烈反对。黄兰索每次回到家乡,最怕去亲戚家,怕看长辈们的脸色,怕受到姐姐和妹妹的责难。每当遇到这种情形,只有母亲护着她。她也只好一次又一次地撒善意的谎,说自己的土族传统刺绣品有很多人要,可以赚很多钱,以此来搪塞家人和亲戚,暗地里却把绣好的每一幅格萨尔像都交给善解人意的弟弟妥善保存起来。

  黄兰索就这样一路艰难地走来,好在母亲呵护她,弟弟支持她,王兴先、诺尔德等老师更是给了她前行的勇气和信心,从他们那里,她懂得了《格萨尔》和土族刺绣都是宝贵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她为自己能够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而感到自豪。据黄兰索说,此前她绣格萨尔像一直是悄悄进行的,除了诺尔德等少数几位老师外,其他人一概不知。目前,她已绣了88幅有关格萨尔及其大将的绣品,她的目标是绣成98幅后,将这些绣品送到即将动工建设的果洛格萨尔博物馆收藏。

  黄兰索的努力也逐渐得到了社会的承认。自2002年以来,她绣的佛像、财神等作品多次在北京、苏州、杭州、西宁等地展出。今年,一家名叫“藏花坊”的公司看中了她的刺绣技艺,有意与她签约。在“2006年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展出了她绣的佛像7 幅,格萨尔人物10 幅,受到了观众们的好评。尤为可喜的是,一位唐卡画师在用色、构图等方面对她进行了指导,他们还准备把土族独有的刺绣绝技———“盘绣”技艺用到格萨尔人物的刺绣上,以增强其艺术效果。

  我们相信,黄兰索,这位执著、坚韧的土族姑娘一定会用银针绣出自己美好的明天。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