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蓝色证书”首次进入湘绣业 刺绣村姑考“职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蓝色证书』培训工程正式进入湘绣行业,今后,这些穿针引线的绣工们将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接受更加规范的培训。

  用的色彩越漂亮,画面一定越好看吗?灰色比蓝色冷还是暖?平行线在透视中的基本规律是什么?……这可不是一场美术院校的考试,而是为一群舞针弄线的村姑们所出的考题。
昨日上午,在开福区捞刀河镇沙坪社区,100多名刺绣女工参加了农业部“蓝色证书”培训工程的职业技能鉴定考试。

  上午9时30分,考试开始,几个考场顿时安静下来,一双双平时拿惯了针线的巧手在纸间游走,只听见“沙沙沙”的答题声。10时20分,已经有不少人开始交卷。27岁的王小辉从考场出来后告诉记者,她参加的是高级技工笔试。“题目全做完了,但不能保证全部正确。”王小辉搓着手,显得有些腼腆。“你可别小看了她,去年搭乘‘神六’上天的四幅湘绣作品中的《伟人毛泽东》就是出自她的手,前几天这幅作品还在湖南首届工艺美术作品展上获得金奖呢!”一旁有人告诉记者。

  据前来监考的市乡镇企业局第三产业处处长彭树荣介绍,这一考试为农业部“蓝色证书”培训工程内容,主要是对乡镇企业的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在湘绣行业内首次启动。“这一工程能提高农民工素质和劳动技能,对湘绣行业大有裨益。”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件新鲜事,因为工作强度较大,收入也不算高,愿意从事刺绣的人越来越少了,湘绣从业人员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为了不让民间艺术断脉,金球湘绣有限公司推出了“花钱请职工培训”的举措,积极动员员工参与“蓝色证书”培训工程,员工在培训期间不用做事,工资照发。“我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热爱湘绣,不离开湘绣,别让湘绣传承断了脉。”公司董事长艾玉奇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笔试完成后,绣工们还要进行实践操作考试,而后综合考评定级,全部通过者将获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