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刺绣家获国际和平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左)为王祖识(中)颁奖


  今年74岁的苏州刺绣家王祖识女士,于前不久菲律宾揭晓的2006年度顾氏和平奖评选中,成为当选的两名中国人之一,同时,她也是唯一一位以及建国以来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得此类奖项的苏州工艺家。

  顾氏和平奖是经联合国认可的、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的国际性奖项,是与诺贝尔和平奖并列为联合国备案的两个和平奖之一。顾氏和平奖基金会是由菲律宾著名政治活动家赫梅尼亚诺·哈威尔·顾氏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创立,主要奖励在科学发现、政治文化、艺术文学、医药卫生、慈善宗教、商业经济、国际事务等领域致力于促进人类和平、和谐、尊重人类生命与尊严并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自2002年起,该奖项每年颁发一次,其候选人来自世界各地。由来自德、美、法、中、菲等国的评委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候选人进行精心反复的评选。

  王祖识1933年出生于苏州木渎,从小跟随姐姐学习刺绣,1954年进入文联刺绣小组(苏州刺绣研究所前身)工作。虽然王祖识在1990年已经退休,但是她依然继续刺绣,目前仍然保持着每周赴镇湖指导学生的习惯。她与其他工艺家合作绣制的大幅双面绣作品《松龄鹤寿》是人民大会堂陈列品,大型现实题材作品《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中的毛泽东画像刺绣,曾得到周恩来总理的好评。

  在受聘担任北京夕阳颂文化发展中心苏绣顾问时,她作为监制,参与制作完成了《辉煌》苏绣·中国画伟人像一书。该书收录了5幅苏绣作品,分别为表现孙中山、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江泽民五位中国伟人的《先行者》、《主席走遍中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我们的总设计师》、《同心曲》。作品完成后,被外交部礼宾司选定为国礼,赠送给重要的外宾和国际友人。由此,她也得到了夕阳颂文化发展中心的大力推荐,经顾氏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审定,成为2006年度顾氏和平奖候选人。

  评审委员会的邀请函表示,苏州刺绣研究所的王祖识女士多年从事苏绣的一线工作,创作了众多苏绣艺术精品,培养了众多的苏绣人才,为苏绣这种传统手工艺的挖掘、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担任艺术顾问的《辉煌》苏绣·中国画伟人像一书经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国家中心认可为苏绣很有代表性的作品。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