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发展“经济文化双面绣”理念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0多年前,过了狮山大桥,就是苏州荒凉的郊外。10多年后,走过狮山大桥,就是走进了一个繁华的新城区。2007年是苏州国家高新区建设15周年。新起点有新定位: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吸引外资的密集区、科技创新和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核心区、体制创新的示范区和高度现代化的新城区。
    
    为此,高新区勾画了五大功能区,共同描绘苏州“西美图”——加快把中心城区建成集金融商贸、文化休闲和高品质居住于一体的苏州西部都市中心;把科技城建成融“科技、山水、人文和创新”特色于一体的一流研发创新高地和科技山水生态城;把通浒片区建成集生产、生活和生态相配套的现代化产业区和北部新城;把湖滨片区建成融太湖山水与田园风光、现代农业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新农村样板区;把国际教育园建成具有开发性、可持续发展性和综合性的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协调发展的山水大学城。这五大功能区的建设凸显高新区发展的三大关键词:科技、生态、人文。
    
    好山好水做足科技文章
    
    苏州的西部是一块有山有水的风景地。在保护好原生态的同时发展什么?高新区的回答是科技与研发。如今,一个科技与山水完美融合的科技新城已呈现在世人面前,在今年连续举办的京、沪、宁、深专题科技招商会上,科技城山环水绕的幽静环境,立即吸引了众多科研院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中科院上海分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上海嵌入式软件研究所等一批创新实体立即签约入驻。
    
    结合山水特色,科技城将建成四大功能区,即研发创新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区、为研发创新和产业转化提供专业服务的中心配套区以及融合山水特色的生态休闲区。明年,高新区将继续高起点建设苏州科技城,全面加快科技大厦建设步伐,开工建设人才公寓三期、科研中试楼等重点项目,完成软件大厦、软件园、IT实训基地、诺贝湖一期和南北广场工程等项目建设,初步建成太湖大道北侧及北部“绿色生态走廊”景观,尽快展现科技城载体、景观和环境的特色形象。
    
    苏州科技城是高新区吸引、培养创新能力的一个代表。仅仅三年来,高新区已经建立起众多类似的创新平台,包括苏州科技城、苏南工研院、苏高新创业园、新药创制中心等,总投入超过10亿元,建成成果孵化和产业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明年2月,苏州创业园二期将开工。创新能力的迅速聚集,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加,目前,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61%。
    
    旺盛人气托起服务业高地
    
    苏州首个“销品茂”——绿宝广场的开业,不仅把更多人气带往城西,也使高新区的现代服务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值得一提的是,开发绿宝广场的苏州迈大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了只租不售的方式,显示了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而很多签约入驻的商家也表示了他们对高新区商业氛围的看好。
    
    的确,随着开发建设不断向前推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到高新区来工作、居住、消费、休闲,旺盛人气和强大需求形成的商业氛围已经到了“瓜熟蒂落”的阶段,高新区审时度势,强力推动,服务业出现了腾飞发展的态势,其中传统商贸服务业更是有了长足进步,各个层次、各种业态应有尽有,结构也更趋合理、完善。今年9月,有“永不落幕的电博会”之称的赛格电子市场开业,签约入驻的厂商和销售商达800多户,经营产品涵盖电子、仪器、仪表等领域的数十万个品种;外资品牌的服务业也正在兴起,继去年“麦德龙”落户高新区后,今年5月,香格里拉大酒店作为准五星级外资大酒店开业,世界连锁品牌“星巴克”咖啡、“宝力豪”健身和来自台湾的“西堤牛排”也相继开业。
    
    狮山路是连接苏州高新区与苏州市区的主要交通干线,两侧汇集了高新区主要商业、居住、办公、金融建筑,被称为“苏州的华尔街”。明年高新区将继续扮靓狮山路,使这一区域成为既有时代特征,又有文化底蕴的新城区。2007年高新区将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三个新突破”:一是生产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抓好保税物流中心二期、苏钢金属物流中心、中外运四期、康诚仓储等现代物流业项目建设,促进生产服务业大发展。二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实现新突破。结合“退二进三”、“城中村”改造,充分利用建成区企业搬迁和已出让经营性地块腾出的空间,高起点引进一批大型服务业设施和项目,全面推进姑苏新时空、中央商贸区、狮山广场、赛格电子市场二期等建设,促进现代商贸、金融保险、房地产等快速集聚。充分利用科技城、创业中心的有利条件,优先发展科技孵化、创业投资、技术交易、软件增值等科技中介服务业,全面提升服务业科技含量。三是服务业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抢抓服务贸易领域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先机,进一步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以现代商贸、现代物流、房地产、旅游会展、金融保险、科技服务等为主要支撑的服务业经济集群,使之成为全区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优化、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又好又快绣好双面绣
    
    正在抓紧建设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将于明年5月亮相,届时将把高新区首次举办的“锦绣新苏州”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推向高潮。
    
    “双面绣”是苏绣的一大妙笔,“经济文化双面绣”则是苏州高新区的发展理念。经济与文化齐头并进,是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表现之一。绣好经济文化双面绣,高新区有良好的基础和各方面的优势。258平方公里的高新区不仅拥有高科技、新产业,更汇聚了江南丰厚的山水文化及人文资源。2003年以来,随着高新区二次开发步伐的不断深入,进行了开天辟地的科技创业及史无前例的文化复兴。
    
    苏州高新区的二次开发,不仅是量的扩张,更是质的提升。始终本着“生态、科技、人文”的理念,不断引导“二次创业”走向纵深,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方向,以技术领先为重点,通过实施外向带动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战略,使区域迅速成长为苏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区域经济年均保持着3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高新区大力倡导“经济、文化双面绣”的追求目标,启动生态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尤其关注发掘、收集、整合传统文化,组织、打理、推进传统文化产业。比如,对坐拥太湖山水和田园风光的镇湖街道不再考核GDP和招商引资额,而是全力支持其发展以苏绣为主的文化产业。首届刺绣文化节的举办就是要弘扬苏绣,并通过建设中国刺绣博物馆和名人绣馆,进一步推动苏绣产业提升品质、走精品化道路。
    
    明年高新区将继续充分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渗透力和巨大影响作用,以建设刺绣文化产业基地为载体,以镇湖刺绣展示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发掘“刺绣文化”、“评弹枫桥”等区内深厚的文化资源,加快培育中外融合的独特文化力,全面提升先进文化的引领能力、服务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文化强区。  
来源:中国开发区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