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针法行云流水 绣功炉火纯青 大老爷们绣花42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绣花不再是女人的专利,连大男人也喜欢上了这项细致的针线活儿。家住中山门的张凤亮从十来岁时就爱上了绣花,42年来,绣花一直都是他放不下的业余爱好,绣花让他的生活多了很多快乐。

  54岁的张凤亮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绣花只是业余爱好,他从12岁就能独立绣枕头套,而且绣出的花比女孩子还要细致。

  进入张凤亮的家就如同置身于一个小型艺术馆,一套干净的两居室内,墙壁上挂满了用大大小小的画框镶嵌的绣片,一眼望去,画框里面的绣品就像一幅幅水彩画。刚才还粗声大气的一个大男人,绣起花来,一手捏着针,一手托着绣片,宽大的手竟然还能够柔韧穿梭于绣片的两边,散针、套针、滚针等针法不时运用,加上绣花线的颜色随之渐变,绣片上的竹叶仿佛被风吹动了一样。

  说起谁是他的师傅,张先生笑着说,其实也没有拜过什么师,就是那时候家里的大妈大姨都会绣花,平日里几个妇女凑在一起绣花也是很平常的消遣。因为舅妈绣的花特别漂亮,舅妈每次绣花,张凤亮都会情不自禁地盯着绣片看,时间长了,自己也逐渐喜欢上了绣花这门工艺。张凤亮说,自己打心眼里喜欢绣花,在别人看来一针一线太麻烦,但是,他觉得这样一点一滴的过程很有趣。每天有空闲时,他总是会认真绣上几针,有人喜欢他的作品,他也会慷慨赠送。张凤亮说:“别人喜欢我的作品就是对我的肯定,我绣的花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我当然也高兴啊!”

  张凤亮对绣花也曾作过一些研习和尝试,就拿绣布来说,他就试用过丝、绢、绸缎、麻等材料,最后总结出用一种叫的确良的布最好。在图案的选择上,张凤亮则执著于中国画,他绣的作品大都是从杂志上或是挂历上看到的名人字画。只要看中了那幅画,他就会找人用电脑把画面放大几倍甚至几十倍,然后再找喜欢绘画的朋友将画临摹在白布上。因为自己绣花用的全是业余时间,一幅一米高的绣品大约要用3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张凤亮绣花的表现手法很繁复,既不是苏绣,也不是湘绣。他还通过一个行家朋友得知,自己绣的花原来是顾绣,也知道了顾绣是以上海的一户人家得名,作品是以名画为蓝本的“画绣”。张凤亮说,等自己退休以后会绣更多的作品,还要好好研究一下顾绣的技法。

来源:北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