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千丝织就土乡美景 万针绣成唐卡奇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青藏旅游热的日益升温,被列为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的土族盘绣艺术也逐渐被世人所认知,造型生动,色彩艳丽,技艺精湛的土族绣品有望成为省内旅游纪念品中的新秀。

    近日,投资百万的青海藏之堂土族刺绣厂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建成投产,标志着以土族盘绣为代表的土族刺绣产品的开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据了解,土族生活的地区多处在传统东、西方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的南线上,属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汉族农耕区和藏族游牧区的分界线。土族在保持和发展自身文化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大量吸收了其他民族的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土族文化。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精妙绝伦的刺绣艺术。

    土族的刺绣工艺浓缩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较高的审美价值。在与多民族文化交流融合的过程中,土族的刺绣技法也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在土族妇女们灵巧的双手中不断推陈出新,不但蕴含着藏族刺绣庄重的色彩,泼辣的笔触,粗犷的线条,还融合着汉族刺绣浑厚朴实的构图,精巧飘逸的针法,形成了土族绣品做工精细,种类繁多,构图饱满,纹样古朴,形象生动,浑厚朴实,色彩斑斓,分布紧密的艺术风格,表现出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以及独特的审美情趣。特别是盘绣等绣法更具有鲜明的本民族母文化特征,这种用两根针同时完成图案的绣法在全国刺绣行业独树一帜,实为刺绣业的一朵奇葩。青海藏之堂科贸有限公司立足高原,扎根青海,集文化挖掘、艺术创意、工艺配制、加工生产、市场销售为一体,以传承民族工艺,弘扬青藏文化为己任,坚持产品均为具有高超工艺水平的少数民族艺人手工制作,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风情、浓郁民族特色及深厚文化底蕴的青藏高原文化艺术精品。他们用互助土族刺绣工艺制作唐卡,该项目的实施对于农村富裕劳动力的转移,传统民族工艺的继承和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将青藏高原特有的民族文化旅游艺术精品推向世界,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