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5名大连义工捧奥运绣卷赴京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他们准备从北京开始,再到上海、青岛、沈阳、上海、秦皇岛等奥运分会场进行“巡展”

  昨晚9时许,5名大连市的“草根名人”组成了“北京奥运会大连民间宣传队”,登上了去北京的火车。他们带着一份大连人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厚礼”——一条128米长的“动感2008”奥运会主题绣卷,上面还有市长夏德仁的题词:巧手绣奥运,丹心献北京。绣卷的作者是51岁的瓦房店女子张银燕。

  期待全国“巡展”奥运长卷

  随着一条壮观的百米绣卷徐徐展开,瓦房店一名叫张银燕的女子也随之登上了国内各大媒体的报道之中。这幅长128米、宽1.1米的巨幅传统补绣长卷由棉布作背景,五彩缎作图案,上绣奥运会比赛项目及福娃图案等,是张银燕历时5年完成的。五福娃、奥运会会徽、奥运五环、百余项奥运体育比赛项目、中国武术、抖空竹等传统项目……缤纷而精致的补绣图案中,市长夏德仁的题词分外醒目:巧手绣奥运,丹心献北京。

  “丹心献北京”,这是张银燕的心愿。2001年7月13日晚上,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被确定为中国北京。那一刻起,张银燕有个念头——她决定绣一幅“大型”作品。

  2006年底,百米绣卷正式完工。这条长卷耗费了四五百米布料、贴边、绣片,用掉了一大筐绣线、四五百张图画纸、100多支铅笔。因为太大而难于清洗,哪里脏了都需要用干洗剂擦拭。张银燕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作品是在瓦房店的一个部队里,4个年轻战士把抬到部队,三个连近200个战士合力才把作品展开。

  今年5月1日,这条被定名为“动感北京2008”的百米长卷公开在大连亮相,此后数次“出席”大型公益活动。但张银燕不想把长卷留在家里,她希望全国、全世界都能看到,大连人热爱奥运,心灵手巧,并且要发扬中国传统手工艺。她不但想去北京,还要走遍其他奥运会分会场。

  5名义工自费为长卷“护驾”

  张银燕穿着大红色的唐装,上面的菱形图案都是张银燕用补绣工艺绣上的。“如果没有人关注,这些绣艺最终会失传。”张银燕说,这也是走出大连展示长卷的宣传活动目的之一。

  这一路注定会很辛苦。5名七八十岁的老义工各自塞给张银燕四五百元,慈善总会出资3000元,一位匿名者捐资5000元……现在,张银燕一共筹到了10200元“赞助费”,其余的路费由5名志愿者自己掏腰包。

  除了张银燕外,其他4名志愿者都是大连市的著名义工——大连义务献血第一人徐俊强、连续五年资助三盲童的周美香、五星级义工孙华香、大连市微笑使者王光清,他们目前各有分工:摄影、财务、公关、文字实录……整个宣传活动最少20多天,也可能会持续一个多月。5名义工决定从主办城市北京开始,再到上海、青岛、沈阳、上海、秦皇岛等分会场。此次出发巡展,宣传队希望能够把长卷在各城市的奥运会举办场所展示。A03c宣传队已经准备好一大本签名册,希望把各城市的祝愿带回大连。

  其实,张银燕本来不用这么辛苦。百米长卷完工的消息发出后,不少企业、个人已经和她联络,希望高价购买这个长卷,作为收藏。为了绣这条长卷,张银燕的绣品生意耽搁了很久。昨天上午,她去了趟香格里拉大饭店,几名外国人看中了她在那里展出的绣品,希望购买。“我花功夫绣长卷,希望最终它不属于我,而属于北京奥运。”张银燕说,她很冷静地拒绝了高价收购及商业宣传。

来源:半岛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