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出美丽事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创业者推介

  张小红,江西钢丝厂下岗职工,凭着对刺绣工艺的痴迷,远赴天津、苏州等地学艺,学成后创办“渝州绣坊”,年产值过百万元。她的作品被誉为“中国夏布第一绣”,并取得国家专利。张小红也被评为“中国优秀民间艺人”。

张小红(左)在指导刺绣。

  成功之路

  位于新余市竹山路的“渝州绣坊”,店面不大,可店主张小红却是位颇有创业勇气的“绣娘”。在旁人眼里毫不起眼的绣花活,张小红做出了上百万元年产值。正是这一针一线,成就了她的美丽事业。

  5年前,下岗不久、个性倔强的张小红携带家中全部存款,远赴天津、苏州等地学艺。针扎指头、熬红双眼的一番艰辛之后,张小红回到家中办起了“百灵刺绣室”。2004年3月,她在市区竹山路租下店面,办起了属于自己的“渝州绣坊”。

  绣花是耗时较长的手工精活,虽说绣品具有较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价格比普通油画、彩画贵上不少,但如何将绣品变作商品,让毫无销售经验的张小红颇费脑筋。每逢打听到哪里有开业庆典,张小红总是带着作品赶去推销,即使遭到拒绝她也毫不气馁。她永远忘不了卖出去的第一幅作品,那是一幅1×1.5米的《红枫》,卖了1200元。为了赶制这幅作品,张小红1个月没日没夜地劳作,双眼也因为经常熬夜而红肿。《红枫》的售出,使张小红深受鼓舞,销售渠道也逐步顺畅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张小红和她的作品。

  张小红飞针走线的功夫让人赞叹,她创业的劲头和巧劲同样令人佩服。她的作品以夏布为原料,巧妙融合了傅抱石画作、仙女湖风光、《天工开物》等新余地域特色文化,一针一线由此变成了颇具艺术性的工艺品,在市场上售价不菲,并多次作为省、市对外交流的馈赠佳品。今年10月,她的作品入选中国刺绣博物馆,是我省唯一获陈列资格的刺绣作品;11月,她在全国首届民间艺人艺术节上,又捧回了中国优秀民间艺人的荣誉,一幅作品拍卖价达到3万元。

  让自己的作品走出江西,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这是张小红心底的梦想。如果以5年前下岗工人的身份作参照,张小红如今的成绩无疑是优异的;而与心底梦想相比,这一切才刚刚起步。正因如此,张小红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一股勃勃的创业雄心。她正在筹划着一个让事业再上台阶的新计划:筹建“赣绣城”。“赣绣城”预计征地40亩,投资2000万元左右。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万元,可接纳更多的下岗工人就业学艺,并将成为新余市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和对外交流的崭新名片。

  启示录

  创业初期不气馁,靠的是“下岗不落志”的决心和勇气;创业中期不松劲,凭的是跳出地方看全国的眼光。张小红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创业成功需要向前看、往前闯的精神。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