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双面绣《福济院忘机图》的刺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福济院忘机图》是吴湖帆先生于1951年创作的山水名画。吴湖帆是现代绘画大师,在画坛上有“三吴一冯”之称,他工山水,亦擅松、竹、芙蕖。画风秀丽丰腴,清秀雅逸,设色深具烟云飘渺,泉石洗荡之致。吴湖帆山水画最有特色,洗墨略加渲染,一经装裱,观之似出山由延绵,不可仿物。

    我在绣双面《福济院忘机图》时,先充分领会吴湖帆先生这幅水山画的意境。该画描绘了一位道士在山水、松林环抱中静心修炼丹汞的情景。图中有山、有水、有石、有树、有屋、有人,他们相互之间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山水画,生动地表现了吴湖帆笔下苍郁清秀的江南春色。

    绣《福济院忘机图》时,须注意画家的笔法,针法须细密,拿二十四分之一的丝线,先把远山的棱角山脉打底;然后用施针把山的明暗和山脉绣出来,用虚针绣出山的下端虚渺,使它感到很远,像是在云雾里,再绣点缀景物。绣竹林时选用丝线乱针打底,其次用散套、稀针把竹林在风吹动下的自由摇摆的动感表现出来。绣水时,用滚针把水的波纹表现出来,配色用淡褐色,远的深些,近的浅些。绣树时,应先绣松树,先用稀针打好棱形,次用稀针绣树身,再加施针用深赭或者赭灰等色线绣出其凹凸棱形。绣屋时,针法用散套和滚针,先绣柱栌,次绣墙垛、窗、门,再绣帘幕和内部人物,后绣屋面,最后绣室外栏礅等。画中人物是点缀风景的。绣时先绣身体,次绣手足,再绣头面;先用铺针铺底,再用接针勾出人物轮廓。绣山石则依巡山石纹路,先绣山或者石头的轮廓,次绣渲染的地方,再绣皱纹笔。绣成后需立放,远之观望,看它的光洁和色度是否符合原画;如果不符,则应加光修改,直至其远近,深邃,向背均相呼应,完全神似为止。从整体上看,应给人以一气呵成之感,决不能是分绣而给人以分块填塞之感;从局部上看,又神理吻合。

    双面绣《福济院忘机图》完工后,表现出来的艺术魅力比原作更加光彩夺目。那种飘逸、娴静的意境在绣品中充分地体现了出来。苏绣与中国山水画结合而产生的灿烂艺术之花愈发凸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