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6旬老太绣出古珠江地图获金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广州乞巧文化节的乞巧作品创意大赛中,63岁的广绣传人陆柳卿凭借一手精妙工艺《波罗全图》,获得传统组金奖。刺绣已有50年的陆柳卿曾多次获得省、市奖项,但对于她而言,获得多少奖项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她的一针一线能有人关注,广绣这一传统民俗能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4.1米绣出古珠江地图获得全市金奖

据了解,陆柳卿刚在7月份将制作精美、独一无二的亚运会吉祥物广绣作品免费赠送给了广州亚组委,用传统的广绣手艺表达了广州市民对亚运会的期待和欢迎。陆柳卿的创作不断。在刚结束不久的黄埔区第二届乞巧工艺展演上,63岁的陆柳卿的巨著《波罗全图》首次亮相。随后在2008广州乞巧文化节乞巧作品创意大赛中,陆柳卿的作品《波罗全图》获得金奖。这幅《波罗全图》选自清代嘉庆年间的秀才崔弼编撰的《波罗外记》,是最早记录虎门珠江口至黄埔鱼珠的古珠江地图。图中表现了虎门、古波罗庙、鱼珠古码头的全貌,刺绣画卷长达4.1米。全画用金丝绒线绣成。

陆柳卿说,从去年的乞巧节后她就有了制作《波罗全图》的想法,整幅作品总共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她说,《波罗全图》和以往的广绣作品在创作上有着很大的区别。以往的刺绣作品题材多以花鸟为主,也多以丰富夺目的色彩“抢眼球”。但《波罗全图》更注重的是刺绣技巧。从起稿到刺绣,她都作了不少新的尝试。从《波罗全图》的题材而言,原图是一幅古地图,选用比较深沉的刺绣方式来表达;从色彩而言,体现地图的清晰表达的功能;从内容而言,《波罗全图》中以建筑和江水为主,摆脱了传统广绣的构图方式,用针法取代色彩的作用。作品面世后,令人惊叹。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如此巨著竟出自于一位六旬的老妇人,而且所花的时间只用了一年。

特意设计问卷调查了解民间对广绣的认识

陆柳卿的作品多以花鸟等物景为主,如《岭南佳荔》等。生于黄埔的陆柳卿,深受岭南文化的浸染,创作选稿多结合风景秀丽、鸟语花香的岭南特色,同时她善于把寓意吉祥和美好的愿望融入作品中,《大叶有成》借用香蕉树的叶谐音“业”,以此祝愿事业有成、平步青云;《富贵荣华》借用牡丹“竞夸天下双无绝,独立人间第一香”的花大色艳、雍容华贵等特点祝愿人们富贵吉祥,繁荣兴旺。

陆柳卿说,“自从去年亲身感受了乞巧节和春节等民俗节日的热闹,民众对本地文化的热衷和喜好,这次的波罗诞我特意创作了‘波罗鸡’庆祝这次的千年庙会,以后还要把‘波罗庙’给绣出来,把黄埔亮出来。”

作品《孔雀》前,一位年轻的妈妈抱着三岁的女儿,指着作品问孩子:“你想学吗?”孩子大大声答道:“想!”陆柳卿谈道,现在逐渐有一些年轻人会欣赏广绣了,也要求陆柳卿开班授课。于是,陆柳卿举全家之力,特别在“波罗诞”期间设计了一份问卷调查,让游客写上自己对广绣的认识及理解。同时,他们还草拟了一份《关于广绣推广的方案》,积极探索推广广绣的思路和方法,发动社会力量保护和创新广绣。

做了整整50年的广绣,陆柳卿一直默默无闻地传承着广绣的精髓,她说,“我做广绣,就是喜欢。我不希望广绣到我们这一辈就消失了,一定要把广绣保存下来发扬出去。现在会做广绣的人也没几个,都是老人了。”陆柳卿对记者说,她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广绣后继有人,让广绣发扬光大,名扬海外。

 

来源:南方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