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古老藏绣在开发中保护传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被列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贵南藏绣,是当地妇女以藏族装饰图案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刺绣技艺。近年来,当地政府对藏绣进行发掘整理,并进行大胆创新,不仅使这项古老的藏族技艺重现光辉,还开拓出了海外市场。

      藏绣,民间俗称“针线”,是雪域藏区农耕文化和藏传佛教结合的产物。凝聚着藏族妇女的智慧和创造。青海省贵南县是传统藏绣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有丰富的藏绣艺人资源和浓厚的藏绣文化基础,被称为“藏绣之乡”。

      贵南藏绣传统针法有平针、串针、跳针、回旋针等十余种针法,贵南藏绣创作的各种图案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做工精美绝伦,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贵南藏绣的内容除了唐卡和传统图案外,还有山水、人物、动物等,是我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内容最丰富的一种。

      据贵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崇轩介绍,近年来,贵南县对藏绣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整理,成立了专门的藏绣文化中心。在发掘整理的同时,政府把当地妇女传统手艺中的“辫套”、鞋垫、枕套等刺绣产品推向市场,并采取“协会+农户”的生产模式,实施统一设计、配线、装裱、包装及销售一条龙服务。藏绣艺人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图案并与中心签订合同,在自家按要求制作,中心专业人员全程指导,完工后交到中心,实行计件工资。另一种是在藏绣研发中心制作车间统一集中生产,研发中心有培训室、精品车间、超大幅作品制作车间等,实行日工资制度。

      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传统藏绣不仅重现光彩,很多产品还打开了海内外市场。近几年“贵南藏绣”的产品进入到北京、拉萨、广州等一些市场后,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一些壁挂藏绣品还远销日本等国,为“贵南藏绣”打入国际市场创造条件。据统计,仅2007年,贵南县向省内外以及国外等地出售藏绣制品2万多件,创收100余万元。其中的刺绣唐卡《白度母》等一些优秀作品被青海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来源:新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