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央视讲述“铁女绣铁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以锤代笔、以铁为墨”“顽铁生辉、锤铁生画”,这样的形容芜湖人听起来并不陌生,那是指被誉为“中华一绝”的芜湖铁画工艺。经历300余年的风霜历练,这项传统工艺在市场机制下如何绽放生机?11月6日午间央视经济频道的品牌栏目《财富故事会》将镜头对向芜湖,娓娓道来一个“铁女绣铁花”的故事。
      锻铁与艺术这看似不相关联的两者,却共同孕育了铁画艺术奇葩。作为全国铁画工艺大师级人物,芜湖储氏铁画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储金霞在节目中回忆了自己47年的铁画铸造生涯,整个铁画艺术辉煌、沉寂、沿革、振兴的脉络也随之清晰铺展开来。储金霞及其次女储莅文两代柔弱女子传承传统技艺,抡起铁锤走上这条艰辛的创作道路令人钦佩;储金霞历时22天,克服困难修复其父———铁画界泰斗储炎庆为人民大会堂制作的大型铁画作品《迎客松》,得到了“修旧如旧、原汁原味、耳目一新”的评语让人赞叹;进入新世纪铁画工艺后继无人,铁画市场“四面楚歌”的状况发人警醒;顺应市场规律,储氏更新经营理念走出困局,走上市场化、产业化道路的变革令人舒怀。
     铁画的沿革历程折射了传统工艺在面对市场化浪潮时的一些共性。“今天,如何更好地传承传统艺术?”节目的最后,主持人马斌向所有观众发问。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像芜湖铁画这样的传统技艺如何发扬光大,民间朴素的经营方式如何走向产业化,成为留给全社会关注与思考的问题。
来源:芜湖报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