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85岁高龄潮绣大师林智诚抢救200种濒临失传潮绣针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70多年的潮绣生涯中,林智诚收集并掌握了200多种潮绣针法。他,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唯一的潮绣传承人。

    现年85岁高龄的林智诚,从12岁开始就进入当时位于潮州市区西马路的泰生绣庄当学徒。刚开始他做的只是一些跑腿、打杂的工,学习潮绣全靠他暗地里偷师。“那时,绣庄的老板白天做生意,晚上画绣稿。我每天晚上边给他泡茶边看他作画,私下里就偷偷临摹,久而久之,也能画得像模像样了。”回忆起小时候学艺的经历,林老记忆犹新。他说,有一次老板出门谈生意时刚好有顾客上门订制绣品,他便“大胆”地自作主张为顾客画了几张画稿,没想到顾客十分满意,老板回来后看了更是吃惊:从未正式学过画画的他竟把画画得栩栩如生。之后,老板便放手让他为顾客画画,他的画功也逐步提高。

    “每次画完绣稿后,我都要拿给绣工们绣制。她们绣的时候我就在旁边看,后来我便开始自己学着绣。”如今,林老已是名扬四海的潮绣大师,他擅长设计潮绣图案,已设计约500件剧装和挂屏,多次获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和全国美展奖项,其设计的作品被称为潮绣工艺的“国宝”。上世纪70年代末,他创作的《九龙屏风》潮绣挂屏在叙利亚展出时,深受好评,遂作为国家礼品赠给该国。还有一条双面绣的大披巾也被当作国礼,赠予法国总统戴高乐。

    在常年的创作生涯中,林老经常要跟绣工们接触,熟悉绣工们的工作流程和性质,也因此开始萌发收集潮绣针法的念头。“一件潮绣作品往往要由几个绣工同时完成,绣工绣制的部位不同,采用的针法也不尽相同。”林老说,第一次开始整理针法是1955年他在潮州市潮绣厂任设计室主任的时候。“那时我都画了两大本针法,可惜后来由于某种原因被销毁了。再后来,我又重新把掌握的200多种针法都整理出来,但最终还是没能保留住。”提起往事,林老依旧为失去辛苦积累起来的潮绣针法而心疼。

    前几年,随着林老两个徒弟的先后去世,掌握全套潮绣针法的人只剩林老一个人。于是,他开始再次着手整理针法,希望能把潮绣的精髓传承下去。他说,整理针法不是简单的把200多种针法逐一画出来,而是要创作潮绣画稿,把不同的针法融入到不同作品中。由于一些针法不是单看画稿就能绣制出来,因此还要把这些画稿都绣成成品。

    目前,林老已整理出一半左右的针法。但由于没有自己的绣厂跟绣工,林老整理出来的针法只能由女儿林妙霞慢慢绣制。“女儿有自己的工作,平常还要照顾我们两个老人家,绣制作品也只能是见缝插针。百种左右的针法,她绣制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时间了。”虽然其间充满了艰辛,但林老父女俩对此却无怨无悔。“我现在的心情是迫切的,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把这些针法整理成册,留给后人。”对潮绣有着浓浓情结的林老道出了心中的渴望。

来源:汕头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