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小刺绣让我绣出精彩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的亲历
   
    小刺绣让我绣出精彩人生

    夏丽云口述 本报记者宁旭整理

    人物简介

    夏丽云,女,1964年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州满族民间刺绣的传承人,锦州市创业带头人。她在把传统艺术推向市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从农家孩子到新兴文化产业带头人的精彩转变。30年来,她在满族刺绣的保护中,看到了文明的传承和进步。

    我的家乡在义县头台满族乡,母亲和她的姐妹们都是传统农家妇女,每人都会一手满族刺绣。有了她们的口传心授,我10岁起就开始学习刺绣方法,通过勤学苦练,到十三四岁时我就掌握了满族刺绣的大部分绣法。

    1984年,我参加高考落榜,可并没有灰心。恰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干上个体,承包一家服装厂,既是老板也是工人,一天能挣上30元钱,相当于普通工人一个月工资。从那时起,我心中就藏着一股激情:谁说女子不如男?我要闯出一片天地!

    1988年,我和家人辗转进城,在锦州市太和区与人合作新开一家服装厂。1990年,因为我的手艺叫响了,锦州市二轻服装厂特意招我进厂当工人,每月工资180元。1996年,我从企业离岗自找门路。

    为了多学、多看,从1999年起,我利用两年时间北上南下,自费学习苏、湘、川、粤绣等中国名绣。我在杭州还学到了新的绣法———绣画。绣衣服只是把某一个小角落表现出来,而绣画能把你所有的情感都绣上去。

    2001年我回到锦州,租了一个小门面,找了几个下岗姐妹开始创业。政府部门给了我很大扶持,到2004年,各种各样的商业展会、洽谈会都有我们的订单,而且络绎不绝。让我更高兴的是,有一幅绣品竟然卖到15万元。我成立了锦州夏氏民间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又被评为锦州市创业带头人。这不仅是荣誉,更是对我的认可。

    喜事还在后头。2005年开始,国家掀起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动,这是有史以来头一遭,更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进步和文明的传承。我和负责申报的锦州市群众艺术馆领导决心把满族民间刺绣这项濒危的艺术保护好、传承好。经过努力,2007年锦州满族民间刺绣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被确定为项目的传承人。之后我逐步增加义务培训刺绣技能的班次,加上前几年人数,到现在共培训了3000多人次。

    更让我惊喜的是,今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文化部邀请全国各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北京奥运村、奥林匹克公园以“祥云小屋”形式展示“中国故事”。我荣幸地入选其中,向世界各地的嘉宾、运动员及游客们现场展示锦州满族民间刺绣。除了自豪、骄傲,我想不出别的词来形容我的心情了!也正是有了奥运期间的展示与传承,眼下我接到来自国内外的刺绣订单都已排到了明年。

    从农家孩子成长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回想起这些年的经历真是感慨万千:托改革开放的福,借富民政策的光,才能发展成今天的新产业,看似不起眼的小刺绣让我绣出了精彩人生!

来源:辽宁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