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出吉祥绣出和谐——贵南传统藏绣走向企业化纪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幅色彩艳丽的《吉祥八宝之金轮》藏绣图在46岁的贡却卓玛手中花了5天时间,即将完成。

  12月17日上午,她和其他许多女工一样,正伏在贵南县东格尔藏绣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二楼的车间绣图架上,把一股股彩色丝线化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这是贵南县通过组建贵南藏绣民营企业,积极整合藏绣资源迈向产业化、市场化,取得民族文化发展,群众受益而实施的“双赢”战略。

  贵南藏绣俗称贵南“针线”,历史悠久,有着独特的制作针法和艺术风格,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它主要分布在沙沟、茫曲、茫拉、过马营4个乡镇,被列为青海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由于贵南藏绣资源分散,制作技能不均衡,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在传统文化保护和增加群众收入上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切合点。为此,贵南县积极探索“文化增收、文化致富”这一途径,投入资金成立了藏绣研发中心,建成产业园1所,并成立了藏绣协会,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先后组织农牧区群众、下岗职工600余人举办了23期藏绣培训班,积极引导农牧区妇女群众从事藏绣制作。县藏绣研发中心采取“公司+农户”和集中生产两种模式,对产品统一设计、配线、装裱、包装及销售一条龙服务,给藏绣艺人分别实行计件工资制和日工资制度,使她们的年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000元和7000元左右。

  12月17日,贵南县按照“政府扶持、企业运作”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组建了贵南县东格尔藏绣科技有限公司,对扩大规模,改善生产条件,增加科技含量,树立品牌,打造贵南藏绣精品,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群众收入,起到了促进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贵南藏绣在省外部分地区设立了营销点,部分产品如《和谐四瑞图》、《安多服饰》等已远销到日本、美国等国家。

来源:青海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