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72000针,耗时两个多月65岁老汉绣成《兰亭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枚绣花针,一根玲珑线,一针又一针……整整72000针,苍劲有力的十字绣《兰亭序》跃然绣布之上。让人倍感意外的是,绣字之人竟是位65岁的“大男人”,初学的他居然还挑出了样本上的3处错误。
    “大男人”名叫鞠汉亮,一手漂亮的十字绣,在靖江市靖城街道城西村一带小有名气。“人家说绣花女、绣花女,我倒好,成绣花老人了。”花草飘香的庭院,鞠汉亮高兴地打趣。他告诉记者,和十字绣结缘纯属偶然。今年1月,他的妻子尹林君说想学十字绣,喜爱书画的他便主动陪着她去十字绣店当参谋,结果妻子没“相中”,他却对店内陈列着的绣品样本《兰亭序》着了迷,出人意料地买了绣布、绣针,准备回家绣。小店老板娘惊讶之余提醒他说,《兰亭序》长达1.98米,比较难绣,不太适合初学者。鞠汉亮一听,铆上了劲,决定自己的“开山之作”非《兰亭序》莫属。
    鞠汉亮说:“十字绣乍一看容易,绣起来却是个精细活。绣布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小十字格子,每个小格子对角四个针眼,容不得一点差错。”初学绣活的鞠汉亮戴上老花眼镜,找出放大镜,边看边琢磨,看好以后再用红笔在相同的绣线符号上做记号,然后一针一针地绣。
    这一绣,他就绣上了瘾。“灵感来了,有时候夜里绣到一点多钟。吃饭喊几遍,就是看不见他下楼。”老头子如此上心,尹林君有些始料不及,最后不得不定下“规矩”:每隔一小时,起身舒展下腰身。鞠汉亮也庆幸有老伴“盯着”,不然身体吃不消。他说,绣的时间长了,眼睛也累,可就是停不下手。
    鞠汉亮说,《兰亭序》中的字加上30多枚印章,一共是324个字,36000个十字,一个十字是两针,总共72000针。由于有多年临摹书画的经验,加之心细,鞠汉亮一路飞针走线,绣的是得心应手,连如何将线头压得漂亮这样的“技术活”也做得很好。
    绣的过程中,他还发现样本上“虽取舍万殊”中的“殊”字,少了“歹”,之后又找出了其他2处错误。认真的他赶紧告诉小店老板娘,老板娘核实后连说:“不简单。”两个多月后,《兰亭序》终于圆满完成。之后,他一发不可收拾,相继绣成了《虾趣》、《幽香清远》等作品。
    现在,他正挑战十字绣的高难度:“满绣”,选择的是一幅《青花瓷》。

来源:泰州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