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板房”日子干中解忧:用羌绣开始新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绵阳市区,驱车10分钟,在去北川的路边,就是居住着数千名北川受灾群众的永兴板房区。这里是集中安置北川县城幸存者的板房生活区,这里的每个北川人都在地震中失去了两至三位亲人。而现在他们正在努力走出过去的阴影,坚强地生活。

  在板房区做生意

  走在一排又一排板房中间,如同走在一个成熟的居民小区,除了房子设施比较简陋外,板房区内超市、网吧、理发馆、菜市场、饭店等满足生活各种需求的设施一应俱全。

  北川人老胡则在自家板房门前摆了一个擦鞋的摊子,虽然天气很热,但坐在板凳上的他穿得很整齐,还系了一条领带,远远地就对记者友好地打招呼。“擦鞋子2元钱。”他指着脚边大堆空的鞋油桶招揽着生意。“家里十几口人就剩我和我哥哥还有侄女三口人了……”接过记者递上的10元钱,老胡很是感谢。老胡说,快到地震1周年了,近一个月全国各地记者云集这里,还有来旅游参观的,这也让板房区的居民们看到了商机,一些人开始做些小生意。虽然挣的钱不多,但可以改善一下他和家人的生活。


  用羌绣开始新生活

  正值地震1周年,永兴板房区成为了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走在一排又一排的板房中间,总能看到手拿摄像机和照相机的各地记者,记录着地震1年后的今天板房区里绽放的一张张自信快乐的笑容。

  为了多赚些生活费,永兴板房区的很多妇女都在编织丝网花,制作一朵可以得到2元钱报酬。福兰今年28岁,是个有着朴实笑容的北川女孩儿,她一天可以做60朵丝网花,是永兴板房区手最巧的姑娘。福兰的板房里经常围绕着很多姐妹,和她学编织,做活儿时的福兰很认真,常常一坐下就是几个小时,按照福兰的话说,多做些事情,就不会想太多以前的事情。

  地震时,福兰正怀有2个多月的身孕,当家里的房子剧烈摇晃时,她感觉自己被一股巨大的力量扔出去2米多远,虽然本能地用手腕撑住地,还是摔到了肚子。福兰在怀孕5个月的时候流产了,不久福兰主动和结婚不到1年的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

  为了不让父母为自己担心,好强的福兰没和娘家说自己离婚的事,她选择了独自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尽管如此,每当出门时,福兰依然会小心地用一把大锁头锁上房门,因为板房里有她赖以为生的作品——羌绣。

  白色的底布上,大朵鲜艳的牡丹花,呼之欲出的蝴蝶,福兰的羌绣作品非常精美,有一幅最满意的,福兰还攒钱买了一个相框裱了起来。“我读书少,没有其他本事,但我会绣花,我相信自己能养活自己!”说起对未来的打算,自幼随母亲学习了一手好绣工的福兰这么说。

  20个干女儿是他的幸福

  “志愿者又要寄送物资来了,咱们要去绵阳把东西运回来给板房区的人们发一发。”韩乾武一边对儿子韩豪说着,一边整理自己的资料。这个以前靠种地为生的47岁的北川汉子,地震后已经没有地可种,做志愿者成了他热心的“正式”工作,全国最大的灾区志愿者联络中心就自发设在他的板房家中,而这一切都缘于汶川地震中女儿韩彬傲的失踪。

  失去女儿的韩乾武夫妇精神状态很不好,甚至在医院治疗过心理问题。去年7月,厦门大学的李教授带着一批青年志愿者到擂鼓镇义务服务,由于在网上曾帮韩豪找妹妹而与韩豪相识,于是就暂时在韩家开伙做饭。看到韩乾武总是闷闷不乐的样子,大家就问他有什么困难,希望给他帮助。“也没啥困难,就是太想女儿了。”韩乾武的一句话却让志愿者们上了心。

  “爸、妈,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女儿了……”晚饭时,大家围坐在韩乾武身边,一名叫刘芳的志愿者对韩乾武说,要认他们夫妇为干爹干妈。“当时我就哭了,非常感动。”韩乾武说,认了第一个干女儿后,其他年轻志愿者们也纷纷向他敬酒认亲,他们一气认了9个孩子。板房小屋里的悲伤气氛一扫而光,在孩子们的围绕中韩乾武第一次感到生活的希望。

  这批志愿者走了,而第二批、第三批又来了。韩乾武一下子认了20多个干女儿,山东的、香港的、上海的、北京的……“其实我也记不清她们的名字,我只记得她们的外号和顺序。”韩乾武笑着说。

  去年10月,首个干女儿刘芳在山东结婚了,专程给韩乾武一家买了机票邀请他们去参加婚礼。婚礼上,当韩乾武夫妇以刘芳父母的身份一起坐到主婚席上,韩乾武感慨万千。

  从去年9月至今,往灾区转送物资,韩乾武咬牙扛下了6000多元运费。“你本身也需要帮助,花这样的钱你不心疼吗?”对于记者的问题,韩乾武淡淡一笑,“人家都在帮我们,作为北川人也要做点啥子嘛。”韩乾武说,他要让所有帮助过地震灾区的人们知道北川人懂得感恩,而帮助别人也让他们一家都过得很快乐,他相信女儿在天堂看到这一切也会很高兴的

来源:北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