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花垣苗家妇巧手“绣”出大产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去年,深圳一家公司和我一次签订了1000副刺绣挂件的订单,我请了20个姐妹和我一起绣,大家坐在家里飞针走线赚钱,多好呀!”5月24日,花垣县吉卫镇鸡司村苗家妇女田兴周谈起刺绣来,一脸的欣喜。她2005年开始学习刺绣,近4年来,每年都要绣出大幅绣品50多件,不仅为自己家“绣”出了可观的6位数存折,还带动全村30多名苗家姐妹发展起刺绣产业来。如今,该县已有1.6万余名农村妇女,每年刺绣100多万件,实现产值1.7亿多元,将寻常的针线活做成了一个“美丽大产业”。

  花垣县的苗家妇女自古就有着善纺织、擅刺绣的传统。该县曾先后被文化厅、文化部命名为“苗族民间艺术刺绣之乡”、“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近年来,该县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把开发振兴民间工艺品产业作为引导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提出了“专业化设计、工厂化生产、商品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民间工艺品发展思路,制定下发了《关于发展“一村一品”,抓好苗家妇女刺绣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下拨了280多万元专项经费,重点培育和扶持刺绣产业,带动产业全面升级。目前,该县的刺绣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日、美、德、法、澳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央美院、中国民间美术研究所收藏,并在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巡回展出,引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赞扬。

  为了进一步引导刺绣业健康发展,该县于2008年3月组织成立了妇女刺绣合作社,目前已有3410多名妇女入社,成为全县社员人数最多、分布范围最广的新型经济组织。合作社对刺绣工艺进行统一规格、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标准、统一产品销售,并为刺绣妇女提供信息、资金、产品包装和销售等服务,促使刺绣产业逐步走上规范化、高效化发展轨道。该县还确定了1226户刺绣艺术示范户,示范引领全县妇女发展刺绣业,使刺绣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一个新兴产业。

 

来源:团结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