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千针万线绣出感恩的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结束的本届非遗节上,成都非遗国家公园里现场展示的两幅巨幅蜀绣作品最受关注,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两幅作品是以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来到灾区指挥抗震救灾为题材,由赵崇延、刘贤顺等多位蜀绣艺人联合制作,绣制了半年多尚未完工。

  丝线一分十六精细绣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幅蜀绣精品长、宽均为2米左右,整体平滑光亮,人像栩栩如生。它们从2008年10月起就开始绣制,参与绣制的主力都是30年未丢针线的蜀绣高手。

  作品《地震撼不动运筹帷幄的主心骨》再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乘飞机前往地震灾区途中,研究灾情和布置救灾工作的场景。该项目负责人刘汉森告诉记者,这幅作品色彩、用针都很讲究,由于人物头顶到下巴达60厘米,是迄今为止面部尺幅最大的写真蜀绣,为了让针线效果更加平滑,看不出丝线,蜀绣高手将丝线分成十六分之一来绣制。为了更加真实地再现人物眼神,还采用了12种不同色彩的丝线。

  另一幅作品《我们在你怀中,你在我们心中》再现了温家宝总理在北川看望灾区群众的情景。画面上,总理怀中抱着两个小朋友。刘汉森告诉记者,蜀绣的画面一般不超过两个人,而这幅作品是3个人,且每个人表情不同,所以绣制者大胆突破传统技法,面部采用花针、复盖针等针法来表现,眼部则采用看不到针脚的车拧针、齐针等针法勾勒。

  数千人参与感恩绣制

  除了两幅人物巨幅绣像,还有一幅《熊猫十三娇》,它以13只震后新生的熊猫,来表达灾区人民心中的感恩之情。

  据了解,为了表达灾区人民的感恩之情,自2009年4月28日起,这3幅作品开始在都江堰、青城山、汶川、北川、映秀等地震灾区进行巡回传习,吸引了许多灾区群众热情参与。为保证作品质量,由蜀绣艺人穿线,手把手地教群众绣制图画。只要参与绣制,就可签名感恩,历经一个多月巡回传习,签名长卷已达数百米。截至5月26日,《地震撼不动运筹帷幄的主心骨》已有4300多名灾区群众参与感恩绣制,《我们在你怀中,你在我们心中》参与感恩绣制的灾区群众也有3700多名。

  刘汉森介绍说,由于让广大灾区群众都参与到绣制中来,收针时间一再延迟。“不过,为了表达感恩之情,为了让蜀绣这种古老的非遗技艺得到更广泛的关注,一切都值得。”他说。

来源:四川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