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云霄刺绣欲振雄风 “绣”出一片新天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云霄刺绣在上个世纪曾经辉煌一时,扬名东南亚。但十几年来因各种因素导致刺绣发展停滞不前,濒临市场淘汰。云霄刺绣人左冲右突,意欲重振刺绣昔日雄风,且看——

  云霄刺绣以潮剧头盔和服饰为代表,兼具闽南和潮汕刺绣之长,其工艺水平上世纪80年代与潮绣并驾齐驱,享誉

闽粤地区及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可是在最近十几年的时间里,云霄刺绣一直处于止步不前的低迷状态。如何重振云霄刺绣雄风,成为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

  辉煌 扬名东南亚   

  据记载,云霄刺绣在明清时期民间已经非常普及,民间用的枕头巾、被、鞋、衣服都可以看到云霄绣花。到了民国时,潮剧在云霄兴起,潮绣传入云霄。云霄刺绣吸收了潮绣的工艺,形成了铺、垫、钉、接、缀等五种特色绣艺,绣品具有特色鲜明的立体感。同时,云霄众多潮剧戏班的成立,更为云霄刺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当地出现了以黄金定潮剧头盔作坊为代表的10多家刺绣作坊。

  改革开放以后,云霄传统手工刺绣品一步步走出“深闺”,不仅成功打开潮汕市场,还输出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当时,云霄还专门成立了绣花厂,拥有绣花机60多台,工人100多人,年出口创汇200多万元。刺绣传人黄寿贵回想当年的辉煌说:“当时戏剧头盔刺绣供不应求,有的客户要等好几个月才能订到货。”

  困境 发展停滞不前  

  然而好景不长,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云霄的刺绣停滞不前,许多刺绣作坊纷纷倒闭。为什么潮绣依然熠熠夺目,而昔日兴盛的云霄刺绣却黯然失色?

  “传统工艺没有改进,手工制作成本高、耗时长,价格上与机器制作的头盔相比处于劣势,加上民间戏班日益减少,头盔销量比以前少了很多,导致市场萎缩。”黄寿贵认为制作工艺没有改进、市场单一是云霄刺绣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

  相比云霄刺绣,上世纪80年代起,潮绣把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的设计理念、现代工艺结合起来,开发出晚礼服、婚纱、钉珠绣、时装等,受到国内外市场的青睐,使潮州成为全国和世界最大的女装生产基地之一。而此时,云霄刺绣仍埋头发展戏剧头盔、戏服等单一的传统绣品,许多作坊只盯着潮剧戏班、开漳庙宇等单薄的市场,导致云霄刺绣最终陷入困境。

  出路 多元化经营

  在寻找新出路方面,林氏绣庄“掌门人”林和平先走一步。林和平从事刺绣20多年,一如既往经营开发刺绣并且成立了自己的绣庄。上世纪90年代末,他引进先进设备,改进手工绣工艺,逐步提高刺绣的技术含量和艺术规格。同时结合当地开漳文化,成功开发戏服、开漳将士刺绣、刺绣龙等旅游纪念绣品,吸引新加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客户上门订购。

  “如果当作饰品,放在家里也很好看。”最近,黄寿贵从一位新加坡老客户身上受到启发,开始尝试着做家庭装饰绣品。黄寿贵说,如果开发家庭装饰绣品成功,将为自己的生意开辟出一条更宽广的道路。

  云霄县文史专家方群达说,依托丰富多彩的开漳历史文化和开漳特色旅游,云霄刺绣完全有条件“起死回生,重新焕发活力”。他认为,随着民俗文化旅游的逐步兴起,传统手工艺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纯手工绣品在市场上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为刺绣发展提供了商机。

来源:东南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