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一针一针绣出来的“毕业论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位老人近一百年前,在日本留学时完成的一幅乱针绣“作业”,上周出现在了藏金鉴宝活动的现场。用长长短短的线条绣出的粉红色的霞光,皑皑白雪上觅食的小鹿,整幅画面的色彩和层次几乎能与油画媲美,专家表示值得收藏。

 

  “毕业论文”乱针绣

  许女士家传的这件绣品长72厘米,宽50厘米,天边的霞光,树枝上的积雪,觅食的小鹿,层次感丰富,宛若一幅油画。

  这幅绣品是许女士的姥姥1911年前后,在日本留学时绣的,据说是她当时的毕业作业。现在老人已经离开人世,关于这幅绣品的故事,很多细节已无从考证。

  许女士的姥姥出国前居住在浙江,那个年代流行出国留学,她的姥姥很幸运地得到了去日本东京一所艺术学校学习的机会,估计她学的应当是与绘画相关的专业。

  现在只知道,这件绣品是许女士姥姥当时的“毕业作业”,仿造一幅世界名画绣成。

  专家点评:

  安顺(河南商报鉴宝专家、河南省收藏协会书画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这幅绣品应当是以乱针绣的方式完成,堆叠的绣线,与油画的效果有几分相似,触摸许女士带来的这幅绣品,就能感受到乱针绣的厚重。

  由于加入了很多油画的元素,想做好乱针绣一般都要有一定的油画基础,要有比较熟练的绘画技巧才能在创作阶段做到心中有数。想做好乱针绣,一般都需要5到10年的专业练习才行,现在定制名家的乱针绣作品,甚至是按照每平方厘米来计价的。

  【收藏课堂·乱针绣】

  乱针绣是在中国传统刺绣的基础上,增加笔触、透视等原理创设,自成一格,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名绣。乱针绣以长短不一交叉的线条,利用分层加色的手法来表现画面,一般都要分三层来修,第一层铺色,第二层做细部,之后一般还要进行第三层精细艺术加工才能完成。中国的刺绣源远流长,在刺绣行业中,苏绣、粤绣、蜀绣、湘绣是中国的四大名绣,享誉国内外。

  龙凤呈祥这是中国传统的图案,用红绿相间的宝石雕成,更是显得喜庆大方。这件龙凤呈祥摆件高12厘米,宽8.5厘米,厚度约为4厘米,重量530克。

  正面是一条升龙,竖身卷尾,肢爪划动,跃跃欲上,张口旋身,穿梭于云雾之间,回首望凤;而背面凤凰倚一朵盛开牡丹而立,举目眺望龙,龙凤周围瑞云朵朵,一派祥和之气。龙凤身周围少许白色石头,被处理成缥缈的白云,而绿色的部分,点缀成牡丹的叶子,或是修长茂盛的竹子,让火红喜庆的龙凤纹饰,不失高贵典雅的文人之风。

  专家点评:

  高国治(商报鉴宝专家、中国宝玉石协会宝石鉴定师、宝玉首饰艺术品司法鉴定人、原河南地质博物馆馆长)

  有些人把这种兼具红色和绿色的石头叫“红绿宝”,这块石头应该来自非洲。

  漂亮的颜色让这种“红绿宝”不仅会被制成摆件,小的石料可以雕成吊坠,大的还能雕成镯子。除了颜色鲜艳,作为配饰很俏丽外,据说佩戴这种宝石还可以增强气势,给人带来勇气。

  这件龙凤呈祥雕件题材很好,红绿两种颜色搭配,也很适合中国传统题材,高国治认为,这件雕件的价格应该在数十万元。

来源:河南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