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戏剧服装服饰之饰品:彩绣饭单彩绣雅绣四喜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彩绣饭单彩绣雅绣四喜带纹样

 

    中文名称:彩绣饭单彩绣雅绣四喜带

    外文名称: embroidered apron and embroidered waist band

    戏曲服装中的辅助性附件。“饭单”,是民间少女的花兜肚,兼有围裙的用途。“四喜带”,即绣花腰带,下端镶穗,束于袄外。戏曲舞台上扮演“小家碧玉”、丫鬟等都可以穿用。色彩不限,但不宜绣凤图案。

    穿用人物有《拾玉镯》中的孙玉姣。小家碧玉孙玉姣与公子傅明一见钟情,互生爱慕,傅公子送玉姣玉镯一只,玉姣羞而不受,傅假意丢镯而去,玉姣正欲拾镯,被老妈妈刘氏看见,最后,老妈妈成全了两家婚事。剧中的孙玉姣身着袄、裤,戴饭单,束四喜带。《鸿鸾禧》中的金玉奴也着此装。玉奴是丐头(叫花头)之女。一天她救了于雪天冻僵的书生莫稽并招为夫婿。父女讨饭助其攻读。莫稽赶考得中后,嫌玉奴出身卑贱,在上任途中将她推入江中,玉奴被巡按救起,认为义女。莫稽来拜见巡按,巡按以义女招其入赘。洞房花烛之时,玉奴预伏奴婢,棒打薄情郎。

    相关人物:孙玉姣金玉奴

    相关作品:拾玉镯鸿鸾禧

    主题词或关键词:围裙民间少女饭单

    栏目关键词:饰物

    出处:中国戏曲服装图集

 



    《拾玉镯》中的孙玉姣

 

 

    彩绣饭单彩绣雅绣四喜带正面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