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让汉绣成为“行走的艺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古老的汉绣艺术与时尚的服装设计相遇,会是怎样?

    专攻湖北汉绣的青年美术师杨小婷有个心愿:激活刺绣,回归刺绣。让刺绣流动起来,装点、美化生活。

    从事汉绣研究的冯泽民教授这样解读:刺绣原本便产生于服饰艺术,只是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渐抽离出来。

    6日在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一场题为《秀绣》的杨小婷汉绣服饰艺术展演惊艳上演。

    这里没有名模,也没有顶级设计师,只是凭借对汉绣艺术的热爱和无限大胆的创意,为都市观众演绎了一幕生动的刺绣发展史,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成为T台上“行走的艺术”。

    当模特们穿着各式各样的礼服款款走来,你会不禁想起《尚书》的记载: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衣画而裳绣”。与四大名绣——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的写实风格相比,汉绣自古便专于装饰。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汉绣艺术,无论与古雅还是时尚的礼服都十分“合拍”。那娉婷的女子身着一袭曳地红裙,胸襟上绣有猛虎图案,如此矛盾却又如此和谐。

    当模特身披花纹繁缛、色彩浓艳的戏服亮相,你会由衷惊叹:名噪一时的汉绣戏衣确实名不虚传。明清时期,伴随着中国四大名镇之一汉口的崛起,汉绣鼎盛一时,汉口万寿宫一带曾形成远近闻名的“绣花街”,汉绣尤其与汉剧血脉相连。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程砚秋、袁世海、高盛麟,汉剧名流余洪元、朱洪寿、大和尚、牡丹花、陈伯华都曾定制过演出绣衣。新中国成立后,不少汉绣戏衣从武汉市戏剧用品厂走向全国各地。如今,我们不由憧憬:除了让汉剧活跃在舞台上,能否让汉绣戏衣也重新立于舞台?

    当看到飘逸灵动的水墨画风格和憨态可掬的北京奥运会福娃造型,你会思索:谁说以“平金夹绣”为一大特点的汉绣就不能锐意改革?谁说汉绣图案只能是金碧辉煌、富丽堂皇?

    当孩童们欢笑着一路蹦蹦跳跳,当少男少女迈着轻盈的脚步走来,那些生活气息浓厚的服饰让你深刻感到:汉绣一向是为人们的生活“锦上添花”。比起其他绣种,汉绣的民俗味道更加浓郁。由于它的生活化、大众化,一度红火,绣坊数量、市场份额曾远胜于湘绣。在刺绣不是被藏在箱底便是被高高挂起的今天,汉绣艺术是否能扎根于鲜活的大众生活“浴火重生”?

来源:湖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