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荔波三都水族马尾绣成“刺绣活化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马尾绣,是一种以马尾为重要原材料的古老而特殊的刺绣方法。它以独特的制作工艺,在所有的刺绣中独树一帜,被称为“刺绣中的活化石”。完工的绣品就像一幅彩色浮雕,精美绝伦、光彩夺目。

    马尾绣广泛流传于黔南荔波水族聚居区,是水族妇女世代传承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一般都以婆婆传给媳妇、母亲传给女儿这种手把手的方式传承。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市场经济的冲击,大多数水族年轻妇女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老年妇女不断去世,马尾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到黔南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离开时都会买件马尾绣制品回去作纪念。水族马尾绣成功申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使其得到更加系统和全面的保护。在各种大型节庆活动中,水族马尾绣的艺术魅力得以展示,以马尾绣作为主打礼品发放给贵宾,使马尾绣一下子身价倍增,市场需求量增大,民族工艺品店也应运而生。马尾绣带来的丰厚收入,大大地激发了群众的制作热情,很多水族妇女又重新拿起了绣花针。

    马尾绣的收入,已成为一些水族农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马尾绣正慢慢成为一种地方民族产业,当地群众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使这种优秀的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航空旅游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