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乱针”绣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乱针绣那种层次分明、光泽浑融、壮丽浓艳、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艺术魅力带给人们的震撼,见过的人都是过目难忘

著名的香港实业家李兆基先生偶然参观设在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内的乱针绣馆后,就被乱针绣的神奇魅力所吸引,最近,他先后两次到常州乱针绣馆来定做自己的大幅肖像绣。被世界名人看中,对于常州乱针绣馆的创始人狄静女士来说,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包括我国外交部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也经常来定做绣品,作为国际交往的礼品。

狄静女士20世纪70年代进入常州工艺美术研究所,开始了她的乱针绣生涯,她有幸得到了乱针绣的创始人杨守玉手把手地传授技艺,深刻领会了乱针绣艺术品的精髓。

乱针绣源于苏绣,但它改变了苏绣“密接其针,排比其线”的传统技法,它根据素描原理,以长短线条交叉搀和来表现丰富的色彩变化和虚、实、远、近的复杂形体,更能凸显画面的立体感和空间感。因此可以说乱针绣是“以针代笔”,用工艺技法来达到美术造型的一种表现手段。乱针绣作品题材广泛,尤其适用人物、风景、动物等题材,对于世界名画的再仿绣,更显得惟妙惟肖,灵活精巧。

凭着对艺术追求的热爱和对乱针绣的深厚感情,狄静很快由一名学员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高级工艺美术师。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2004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刺绣大师”称号,其作品多次获国内外殊荣。

成功说起来容易,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它的艰辛。上个世纪90年代末,国内的刺绣市场日见繁荣,常州的乱针锈受到了外来产品的大力冲击,生产停滞不前。如何发扬光大常州的乱针锈,让这个神奇的绣法走向世界成了常州刺绣艺人的一个重担。时任常州市工艺品美术研究所所长的狄静毅然辞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只有创新才会有出路,狄静将目标定位在开发乱针绣新品上,研究和探索如何把绘画和刺绣艺术结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新的艺术品效果。她一边如饥似渴地研究绘画理论,反复探索丝线表达绘画神韵、呈现乱针绣美的最佳意境,同时对乱针绣表现题材山水、花鸟、动物、人物、静物等进行比较,尝试用西画和国画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方法,和各种不同的针法技巧进行创作。

经过不断的摸索,她大胆地引用一种“劈丝”的乱针绣技法。乱针绣的特点是用长短线条的交叉搀和来表现内容的,有直斜交叉、横斜交叉等。绣制时需注意交叉时所显的“乱”,不是杂乱无章,线条有规律地层层交叉,相互衬托,保持整个画面的匀密。但丝线本身有厚度,层层交叉的丝线所表现的内容还是显得比较粗犷。狄静创造的“劈丝”技法,就是把一根丝线“劈”成几丝、几十丝,看似简单的一“劈”,却“劈”出了一片新天地。绣品的色彩更加丰富多彩,立体感、空间感更强。用来表现人物的脸部表情,不仅更加丰富、细腻,而且更加自然、真实。这也为狄静工作室的人物肖像独领风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乱针绣那种层次分明、光泽浑融、壮丽浓艳、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的艺术品魅力带给人们的震撼,见过的人都是过目难忘。人们由衷地赞美乱针绣作品所表现出来的美,却难以体会到一幅幅作品所蕴涵的艺术创作的艰辛和劳动量的巨大。“绣制一件乱针绣作品,往往需要花费数月甚至一年的时间。”狄静常常用这句话来概括创作的辛劳。

成功让狄静看到了希望,她一边更加发愤在艺术的园地里努力着,一边架构城乱针绣作品经营的网络。几年中,她的乱针绣工作室已经聚集了60多名乱针绣艺术工作者,几百件乱针绣作品从狄静的工作室走向社会,有的成为家居的高雅装饰品,有的成为政府对外交往的礼品,有的飘洋过海,成为国际友人的收藏品

传世80多年来,乱针绣“藏在深闺人不识”的状况得到了改善,作为乱针绣传人的狄静,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她真诚地希望,有一天,常州能拥有一座乱针绣的博物馆。

来源:中国民间工艺品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