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无锡精微绣6月亮相上海世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期3年的锡绣技术培训、每月仅1400元的传承助学补贴,这样看似苛刻的条件却依旧挡不住应试者高涨的热情。4月8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山泥人、无锡精微绣向社会纳贤,招收艺徒,最终30多人从百余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了第二轮面试阶段。然而在面试现场记者却意外发现,80后年轻人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大多数更是家庭条件优越的富小姐。

  面试直击——

  需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

  4月8日上午首先进行的是精微绣的面试。非遗大师、锡绣传人赵红育领衔的6人评审团将对12名面试者进行美术功底、现场刺绣、综合条件三方面的全方位考评,并从中甄选5名艺徒。

  为了对应试者的美术功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作品展示成为了这次面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这幅十字绣的色彩过渡很好,线的松紧较匀,手工还算不错。”对于应试者带来的每一幅作品,赵红育以及其他几位评委都仔细评审,并一一作了专业的点评。

  “这一批人的底子都很好,具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从简历上看,绝大多数人都是学美术和设计的,可以说是科班出身,学历也都很高。”赵红育对于进入面试12人的基本条件还是比较满意的。

  她告诉记者,无锡精微绣作为国家级非遗,是一门民间手艺,更是一份文化的传承。若想成为无锡精微绣的传承者,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首先需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其次就是对锡绣的热爱;而最重要的则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招收艺徒并不是开办一门手艺速成班,也不是一份赚钱的职业,而是寻找非遗的传承者,3年的学习时间的确非常枯燥,所以他们必须拥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

  考生聚焦——

  80后不少多为富小姐

  如同惠山泥人一样,在大多数年轻人的思想中,精微绣似乎已经和当今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脱节了,他们对这门极具历史底蕴的民间工艺也许并不感冒。然而,记者却在现场发现,80后出生应征者还不在少数,其中大多数还都是家庭条件优越的富小姐。

  1989年8月出生的尤月星和史  敏是这次面试者中年龄最小的两位,她们现在还是无锡太湖学院的大四学生。记者了解到小尤和小史分别就读的是平面设计和环境艺术专业,两人是同班同学,从报纸上看到了招收非遗艺徒的消息,便一起来报名。而谈到待遇这个敏感的问题时,两位小姑娘也显得十分乐观,“一个月 1400元的助学补贴并不感觉少啊,我觉得够用了。” 两人表示,既然想要来学习锡绣,钱的问题肯定不是最重要的。而另外一名应试者糜兆卉则是准备放弃目前月收入数千元的外教助教工作,学习锡绣 。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这批面试者大多数都是条件不错的富小姐,他们的丈夫有的从事钢材生意、有的是外资印刷厂的副总,还有几位则是公务员,而一些刚从学校毕业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也都表示自己“不差钱”。

  锡绣专家也表示,无锡刺绣以往就是富家大小姐在家进行的一门必修涵养课。精微绣应该视作一种爱好、一件艺术品,不必把它看作是一件商品。同时,专家还特别告诫应试者,学习精微绣是一种无锡文化的传承而不能将其视作谋生的手段。 

  记者了解到,目前非遗大师赵红育的三位徒弟跟随老师学习刺绣2年多来,都没有一分钱的工资,学习刺绣完全是凭着对锡绣的一份热爱,“现在她们的有些作品已经在销售了。”赵红育欣慰地表示。

来源:无锡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