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镶真绣”绣出鄱阳湖生态美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令世人瞩目。为了更好地宣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江西著名“镶真绣”艺术家杜梅女士,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精心绣出了两幅反映鄱阳湖生态美景的刺绣作品。9日,杜梅女士将作品送到本报,希望通过本报把两幅作品送到世博会江西馆进行展出。经本报与江西世博办积极沟通并力荐,江西世博办的相关负责人同意将这两幅作品在世博江西馆展出。

“镶真绣”作品《鄱湖风光》

  “镶真绣”艺术家绣出鄱阳湖生态图

  时下,正是全省上下大力宣传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好时机,作为“镶真绣”艺人,杜梅女士也积极地加入其中。从3月20日起,杜梅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才绣出了两幅关于鄱阳湖的生态刺绣佳作。

  9日上午,杜梅第一时间将两幅作品送到本报,让记者们先睹了这两幅形象逼真的鄱阳湖生态美景图。杜梅称,这两幅鄱阳湖生态图取名为《鄱湖风光》和《相聚在鄱湖》。

  《鄱湖风光》是一幅仿油画“镶真绣”。这幅作品以鄱阳湖的湖水及夕阳为大背景,湖中水草密布,在众多的候鸟中,杜梅情有独钟地选择了天鹅为重点着墨对象,把天鹅的美丽、纯洁、高雅、灵气绣得栩栩如生。另外,杜梅还通过描绘湖边无边无际的芦苇这样写实的表现手法,通过天鹅在夕阳下展翅飞翔,取景虚实结合,寓意夕阳下的鄱阳湖散发出无限的魅力。

  而《相聚在鄱湖》是一幅仿国画镶真写意绣。两只丹顶鹤(又名“仙鹤”),在鄱阳湖的一湖清水中求爱。杜梅说,因为仙鹤的生存条件要求很高,目前不少地方破坏了仙鹤赖以生存的条件,世界上目前有2/3的丹顶鹤种群在鄱阳湖越冬,这表明江西鄱阳湖生态是一流的。

  不分昼夜创作两幅艺术精品

  杜梅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江西世博办向社会征集镇馆之宝,冥思苦想之后,她突发灵感,决定绣鄱阳湖生态美景。于是杜梅不分昼夜地忙碌起来。

  用“镶真绣”绣鄱阳湖美景,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杜梅告诉记者,因为鄱阳湖的景色太美妙了,而且清水很难表现出来。她告诉记者,为了找到形象逼真且能表现清水的线,她花了几个小时;还有鄱阳湖的芦苇,也很难表现出来,因为芦苇表现得要有灵性,所以选料与如何表现都很费脑筋。杜梅说,为了把天鹅飞翔时的舞姿绣得更形象逼真,她只好拿出了放大镜,在放大镜的帮助下,她才把展翅飞翔的天鹅绣得如此栩栩如生。从绣到装裱,杜梅花了10多个昼夜才把两幅作品完成。

  经本报力荐省世博办同意在江西馆展出

  9日下午,经本报记者牵线,江西省世博办的一位负责人近距离地看到这两幅“镶真绣”作品。这位负责人一开始还以为是两幅普通的画作,后来他拿到手上端详了一会儿,发现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作品,不由地发出赞叹之声。在听完杜梅的详细介绍之后,这位负责人更加感受到这两幅作品的独特魅力。该负责人当即表示,同意杜梅女士的作品到世博会江西馆参展。

  这位负责人称,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将这两幅作品通过江西馆这个平台展出,同时也是向世人展示江西良好的生态环境。

  期待通过世博会平台将“镶真绣”产业化

  据了解,杜梅出生浙江杭州,九岁弄针,十岁学绣,在传承中国刺绣的传统技法上,自主创新,独创“镶真绣”绝技。其作品具有极高的观赏收藏价值,曾受到我国著名书画家范曾、孙维秀等艺术大家的好评,被许多国内外艺术收藏家追捧,北京奥组委曾慕名而来,收藏了杜梅的绣品——徐悲鸿《奔马图》。

  2002年,杜梅下岗后开始创业,不久就在刺绣行业闯出了名声。她已经免费带了30多名徒弟,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的下岗女工,其中还有残疾人。杜梅告诉记者,她真想把“镶真绣”做成一个产业,形成规模,但这也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她希望通过世博会这一平台的展示,让有实力的企业在资金和管理上扶持这个文化产业,让她把“镶真绣”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