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藏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8年9月,拉萨岗地经贸有限公司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这个“示范基地”里,可以参观传统藏香的制作过程和唐卡的绘制过程,不过这些在西藏其它地方也可以看到,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藏绣。

    目前在公司里掌握藏绣技艺的只有3个人:扎西、格桑和洛桑。今年44岁的扎西是老师,他出生在德庆乡,20多年前开始跟老师平措学习藏绣技艺。如今平措老师已经去世,为了让藏绣技艺能够传承下去,扎西也带了两个徒弟。

    格桑今年29岁,他已经跟扎西老师学习了4年,基本掌握了藏绣技法。他介绍说,其实藏绣主要有两种针法:左右针和薄针。

    薄针:这种针法是单行,针脚比较细密,一般用于表现图案中的细节。其实这种针法也比较简单,就是一针连着一针,呈一条直线,针脚的间距根据情况可大可小,有的间距有2毫米左右,有的不到1毫米。

    左右针:这种针法是双行,一般用于表现图案中的大面积色块。“左右针”,顾名思义,就是先左边绣一针,再右边绣一针,如此左右交替。

    制作藏绣所用的布是白色的棉布,线是羊毛线,有各种颜色。首先是在白棉布上画图案,然后将棉布左右缝合,这样就可以套在双腿上绷紧。格桑和洛桑主要是绣一些简单的图案,遇到那些复杂、精细的图案,比如人的眼睛、嘴唇等,就需要由老师扎西亲自动手。

    刺绣需要有耐心,扎西师徒三人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而且不能分神,否则就容易忘记针法。扎西老师细心地绣完一只眼睛之后,停下来休息。我问他有什么打算,他想了想,抚摸着手中的藏绣说:“打算再带几个徒弟,让更多的人掌握藏绣技艺。”

    我看过扎西的一幅藏绣作品——《雍布拉康》。深蓝的背景上,雍布拉康的金顶和红墙特别醒目,线条简单,质感细腻,整体感觉非常质朴。注视良久,心仿佛已回归自然,一片宁静。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