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彭阿姨绣出了一幅长2米、高1米有余的“康熙南巡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这手工,了得!

    历经10年零3个月,56岁的彭阿姨绣出了一幅长2米、高1米有余的“康熙南巡图”。对于自己的作品,彭阿姨“有点不敢相信”,她说自己来自大理农村,没学过美术、绘画。然而,她的作品却吸引了不少人,也有外国朋友、古董爱好者想买下来。如今,彭阿姨想请刺绣方面的专家予以指点,让作品更完美。

    最早在挂历上看到

    “杨记者,帮帮我嘛,我心里没底……”接到彭阿姨电话时,她很着急。经询问得知,原来,彭阿姨家里“藏”了一幅刺绣,长2米、高1米有余。

    昨日,按照约定时间,记者来到位于西昌路上的彭阿姨家。刚进客厅,靠墙摆放的一幅刺绣“射”向眼球。一群清朝官兵,骑马从永定门而出,过拱桥、经民舍,向树林走去……画面栩栩如生,还颇有立体感。“就是这幅刺绣了,藏都藏不起来,很多人都看见过,放在家里太担心了。”彭阿姨花了近800元,用了装裱店里推荐的最好木料,刚刚裱好。彭阿姨给它起了个名字,“康熙南巡图”。

    从什么时候开始绣“康熙南巡图”?彭阿姨已记不清了,只记得“整整绣了10年零3个月”。彭阿姨称,这幅画是她从挂历上看到的,在旁人的劝说下,她就开始准备绣这幅图。用电脑将约A4纸般大的原图放大后,铺一层白纸,开始描轮廓。描完后,再找一块布,铺在白纸上,再誊到白布上。一个直径35厘米的绷子(刺绣工具)、一颗绣花针、一个顶针、一把剪刀,再加上各种色彩的棉线,开工!

    曾有老外想买走

    在大理宾川老家、昆明翠湖旁,都留下了彭阿姨刺绣的足迹。曾有一次,彭阿姨在翠湖刺绣时,被一对美国夫妇看见了,当时只绣了人和马那部分。美国夫妇看见后,惊叹不已,想等彭阿姨绣完后将其买下,彭阿姨拒绝了。“放着留给子孙们看。”彭阿姨还以此拒绝了来自泰国和加拿大的游客,以及古董商等提出的购买要求。

    彭阿姨老家在大理宾川农村。13岁时,她就开始接触刺绣,不过母亲极力反对。“担心我浪费材料,那时我也不听,晚上就躲在房间绣,点着煤油灯。”尽管接触刺绣比较早,不过结婚后彭阿姨就把刺绣丢下了。直到后来,彭阿姨年纪大了,闲来无事,又再度接触刺绣。“康熙南巡图”,就是这之后的第一个绣活。

    彭阿姨家里还摆放着各种已裱好的“虎年气象”、“花开富贵”等作品,都是彭阿姨闲暇时的作品。

    想请刺绣专家指点

    “康熙南巡图”完工后,彭阿姨也被自己的作品“吓了一跳”。“我都不敢相信自己能绣出这么大的绣活来!”看见彭阿姨绣活的人也都惊叹不已。彭阿姨称,在翠湖绣活时,遇到一位会苏绣的朋友。当时,那人就用苏绣的绣法绣了一块,结果感觉没有立体感,“苏绣是单面绣,刺绣是双面绣。”

    时下,彭阿姨的作品已经完工了。不过城墙岩石、拱桥墩、民舍瓦片等很多细节,原图上无法看清,她只能凭着自己印象中古城墙的样子和一些想象,做些添补。“我想请你们帮忙,看看能不能找到刺绣方面的专家,指点我一下,让这幅刺绣再完美一点。”彭阿姨表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