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为世博会“闭关”赶绣作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8月11日,王网在宁强县羌族实物展览馆内设计羌绣图案

    近日,宁强县27岁的女教师王网,以官方邀请的民间艺人身份,参加了上海世博会陕西馆汉中活动。她精心绣制的宁强羌绣参赛作品,让中外游客赞叹不已。

  软磨硬泡 拜师学宁强羌绣

  宁强羌绣色彩绚丽、牢固耐用。2008年6月,羌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据宁强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程文徽昨日介绍,宁强羌绣中有“十字挑绣”、“串挑绣”、“编挑绣”等主要针法,绣品有挂饰、生活用品系列。目前400余名50岁以上羌绣艺人居于毛坝河、巴山、二郎坝等乡镇,很少为外界知晓。

  王网老家在宁强县毛坝河镇草船子村。她父亲虽在县城工作,但对草船子羌绣制品情有独钟,常带她回村观摩,耳濡目染,王网对学羌绣产生了浓厚兴趣。从陕西理工学院艺术系毕业后,王网在宁强县第一初级中学任美术教师,2006年起拜草船子村很有名气的羌绣艺人李根芳为师,正式成为宁强县首位大学生羌绣继承人。

  拜师并不顺利。起初,李根芳以学羌绣不能挣钱养家糊口为由予以拒绝。但王网一有机会就回草船子村,到李根芳家软磨硬泡、反复祈求。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终于打动了李根芳。

  学羌绣初期不会用针,王网常刺破皮肉,捋线在手指上留下条条血印。一旦出现配色、针法错误,李根芳绝不姑息,严令她拆线重绣。王网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挑针、对针、链子扣等技法。

  为世博会“闭关”赶绣作品

  正当她继续学架花、割花绝活针法时,2007年李根芳因病去世了。之后,王网拜羌绣艺人、她的表姑王国珍为师。经过4年多的苦练和研习,王网羌绣技法日臻熟练。今年7月15日,县文化馆正式通知王网参加上海世博会,为此她拿出万余元积蓄,动员父母亲友到汉中、勉县等地买材料。她把自己关在屋里,除了吃饭睡觉,抓紧所有时间赶绣参赛作品。

  绣羌绣最累眼,眼睛干涩视力模糊了,滴些眼药水。腰椎、颈椎酸痛了,贴一帖止痛膏继续绣。王网用十多天时间,绣制了服饰、香包、鞋、手提袋、挂件等作品。为增强宣传效果,她还设计并绣制了一套羌族夏季服饰,作为自己参赛世博会的服装。

  7月27日至8月6日,王网与表姑王国珍以民间艺人身份带着宁强羌绣制品,参加上海世博会陕西馆汉中活动,宁强羌绣第一次在高级别的博览会上展示给外界。程文徽说,在世博会现场,王网和王国珍演示宁强羌绣独特针法,中外游人都啧啧称奇。

  王网说,外国游人很关心宁强羌绣针法技巧及图案的寓意,她都会用英语介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