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北川的“绣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报9月3日讯    刚到湖南湘绣城,来自北川的羌族“绣娘”母志会就被展厅中那幅《袁隆平》湘绣深深吸引了。“你看那稻谷,青的、熟的,还有半生不熟的都看得出,就连袁隆平头上的白发都数得出。”今天,四川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带领母志会等10多位北川羌族自治县优秀“绣娘”,来到湖南湘绣城学习湘绣刺绣技术和产业经营模式。

  根据“5·12”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方案,为确保灾区产业尽快恢复发展,今年8月,受四川省农业厅之邀,湖南湘绣城21岁的绣女杜湘花、省青年工艺美术师李静抵达北川,同当地3位羌绣工艺美术师一道,开展了为期8天的刺绣技艺培训,吸引了当地100余名绣工前来学习。

  培训课上,李静和杜湘花将构图、配色等湘绣的各种技艺和针法精华,传授给了当地的羌族妇女,并以绣品制作为切入点,将湘绣针法巧妙融入羌绣中,改变了羌绣色彩单调、针法简单的不足,使绣品更为精美细致。

  今天,羌族绣娘参观了湘绣城刺绣中心,与湘绣城的40位湘绣绣女面对面交流刺绣技术,并同湘绣城相关负责人交流了产业经营方式。

  四川省农业厅主管农民培训的负责人张中华说,羌绣有着羌族人民独具的审美价值、审美造型、纹饰图案及色彩规范,其中包含着一些最古老和传统的针法,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上次培训班后,四川省农业厅决定,加大培训力度,帮助灾区人民增收致富,促进北川羌绣产业发展。今天来长沙取经的羌族绣娘,就是上次北川培训班中选拔的部分优秀学员,这些学员将考察学习湘绣城等湘绣生产企业及专业村,重点学习湘绣的产业经营模式,让过去“自绣自用”古老传统的羌绣能够形成产业。

  湖南湘绣城总经理曾应明表示,作为湘绣的重要生产企业之一,湖南湘绣城一直致力于在日用刺绣上下功夫,与同样以日用绣为其特色的羌绣有着共同点。希望湘绣与羌绣今后生产上能联动发展,湘绣城也会借助自身完善的国际市场销售网络,帮助羌绣更快进入国际市场。

来源:红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