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一双双绣好的鞋垫,是给外公的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外公和外婆是在战争年代相识的。

有一次,他骑的那匹红鬃马累了,趁马吃草时他坐在路边歇脚,看见一个姑娘坐在家门口绣鞋垫,文文静静的样子。口渴的他去向姑娘讨水喝。姑娘羞涩地给他端了碗凉水,他一口气喝完了,递碗的一瞬间,外公才发现这位姑娘很漂亮。外公正要走时,姑娘送给他一双绣好的鞋垫。

外公留了下来,在姑娘家住了几日。走时问姑娘愿不愿意嫁给他?姑娘点点头。外公给姑娘的家里留了些钱,把姑娘扶到马上,一起回到陕西。

这个姑娘就是外婆。

婚后,外公和外婆生了6个孩子,当时外婆和孩子都住在农村。生第7个孩子时外婆的肚子疼得受不了,村里的接生婆赶来时,外婆已是嘴脸乌青,流了许多血还不见孩子出世,接生婆说:“大人和小孩恐怕是保不住了!”听了这话,十几岁的大舅跑到公社给外公打了电话。

外公到时,外婆已奄奄一息。外公额头上直冒汗,抱起外婆送上车直奔县医院。

外婆和孩子的性命是保住了,可外公永远地闭上了眼睛。医生诊断:亡者死于心力衰竭。后来,外婆告诉妈妈,外公早就患有心脏病,不能太激动太紧张。

外公去世时,外婆才36岁。那年头,虽然想娶外婆的人很多,外婆一个也没答应,她说:“今生再无人能及哥哥(外婆对外公的敬称)。”当时日子确实过得非常艰苦,为了7个孩子,外婆凭着不凡的持家能力,没让妈妈他们兄妹7人饿过一顿。

外婆活到86岁才离开人世,为她心爱的人守候了50年。外婆弥留之际,人瘦得皮包骨头,她告诉后人,将那个黑皮箱同她一起埋葬。

最后,我们打开箱子,是一双双绣好的鞋垫,那是给外公的。

我们知道这些鞋垫里埋藏着外婆后半生的孤独与寂寞、沧桑与辛酸,更多的是她对外公一段真实的爱情。

文/文雪梅

来源:北方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