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团结刺绣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滇绣”风格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西山区团结街道办事处乐居村一个充满浓郁民族气息的庭院,四周墙壁上悬挂着各式各样的名画,有西方的油画、版画,中国的山水花鸟鱼虫画。难以相信,这些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高仿真作品不是画出来的,而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叹为观止中,参观者纷纷询问这是哪位能工巧匠的杰作。工作人员指着一群身着彝族、白族服饰的妇女说,这些作品出自团结办事处少数民族女同胞之手。

一座小楼掩映在苹果园中。二楼绣房内,10多位女工端坐在织锦架前聚精会神地飞针走线,每人的织架上都摆放着一张照片,照片的主题是团结的苹果、万寿菊、油葵以及一些翻拍的图片,她们要做的是把照片上的图案绣到薄如蝉翼的锦帛上。

刺绣是彝族、白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手工艺,从现代的审美观看,很多少数民族的传统刺绣过于“原生态”,粗犷有余而精细不足。纵观团结的刺绣,既有原生态的韵味,又兼收并蓄地包容了苏、湘、蜀、粤四大名绣的技法,巧妙地将少数民族原生态文化与现代艺术元素融为一体,堪称一绝。

团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锦告诉记者,团结办事处被评为昆明市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乡镇后,在西山区转移办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总队的支持和组织下引进石林祖玉兰刺绣艺术中心,在团结开办了200人的刺绣示范性订单培训班,经过集中学习和培训,学员们初步掌握了手工刺绣的各项技能,成为广大妇女看得见、摸得着的增收致富实用技术,刺绣加工业将逐步成为团结办事处推进新农村建设新的动力支撑。

“打工不离家,忙时抓生产,闲暇就绣花,增收乐哈哈”,这是团结广大农村劳动妇女的真实写照。据了解,独具特色的团结刺绣正引起国内外工艺品和旅游商品界的关注。业内普遍认为,团结刺绣集四大名绣精华为一体,融入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元素,正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滇绣”风格。

来源:云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