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繁峙刺绣艺术是整个晋绣艺术中的杰出代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在济南参加首届中国非物质遗产博览会,有很大的收益,从前期到后期共签了一千万的定单。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手工艺的非遗产品是很大的鼓励。”昨日,接到定单的晋绣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贺志坚高兴地对《山西青年报》记者说。

  繁峙,一个位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台山角下的小县城,却蕴藏着巨大的丰富资源。这里家家都会做刺绣。贺志坚家祖辈都是当地有名的刺绣艺人,如今81岁的奶奶依然在刺绣。

  古老技艺源自纹身

  3000年前,古人用纹身、纹面对自身进行装饰,随着麻布、丝织品和衣服的出现,人们又逐渐开始在这些物件上面刺绣图腾花样等各式纹样。相传舜禹时期就有“舜令禹刺五彩绣”一说。贺志坚说:“刺绣在夏、商、周和秦汉时期一步步发展起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从身体移到了衣服上,并以刺绣为主要的装饰。三国时期的吴国,孙权曾让赵夫人绣山川地势军阵图,而唐朝永贞元年卢眉娘以《法华经》七卷绣于尺绢之上,因刺绣而闻名于世。刺绣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越来越精美绝伦。”

  早在春秋时期的晋国,民间刺绣就独树一帜,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完整的体系。刺绣作为一门古老的技艺,它的出现造就多种流派,山西的晋绣就是其中之一,繁峙刺绣艺术则是整个晋绣艺术中的杰出代表。

  祖辈传承

  晋绣的传承谱系很多,以当前最有名的晋绣坊传承谱系为主,可以上溯到清末的张巧鱼。她是晋绣艺术代表性传承人贺志坚的曾祖母,艺名“花仙儿”,幼年随父在晋阳府当过绣娘,绣品高档,绣艺精湛,各种鲜花在她的指尖迸出。贺志坚的祖母、母亲,都精通绣艺,其绣品自成一派,绣品也多被收藏,并把几代人的刺绣技艺全部教给了儿女们。

  今年50岁的贺志坚,虽然祖辈都以做刺绣出名,可他最初并没有做刺绣,多年来经营着一家粮油土特产专营店,是一次意外的谈话,改变了他。

  2003年的一天,一位亲戚开玩笑地说,想将自己绣的鞋垫当土特产出售。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们这里的人世代都会刺绣,从脚上穿的鞋垫、用的垫子到家里铺的床单都是绣出来的。我们家祖辈都是当地有名的刺绣艺人,我奶奶81岁了还在刺绣,为什么我不把这个资源利用起来,把老祖宗的东西传承下去。”

  有了想法的贺志坚,开始奔走收集老艺人的技艺与特色……2006年,刺绣写进了繁峙县的县级保护名录,也就是在那一年开始,他拉着自己年迈的奶奶与母亲,还有在家务农的姐姐,一起搞起了刺绣。

  绣线只有四分之一头发粗

  晋绣的原料主要是真丝布、真丝线和麻衬,使用的工具大致有绷框、绷架、站架、搁手板、翘剪刀、各号针、各色丝线。刺绣中的针法和线的运用尤其重要,绣娘们需要巧妙地使用直绣、盘针、套针、擞扣针、正抢、反抢等各种针法进行刺绣。为了表现作品的细腻生动,在64色的丝线种类上进一步细分,每一种色又分为5—8种渐进色,每一种渐进色下面又可以分为5—8种色彩。

  “这么多的渐进色和渐变色的运用可以使色彩自然过渡,不那么突兀,呈现出的作品立体生动。”贺志坚说:“绣娘们的技术尤其重要,刺绣中可能需把一根丝线劈成11根细线,最后那个直径约莫是头发的1/4,这对绣娘们的手艺要求颇高。”

  融入剪纸技法

  “繁峙刺绣的一大特点是造型夸张、花色繁多、配线大胆艳丽,在绣制过程中全部用运晋绣传统的平绣针法,既能细腻刻画又能粗犷表现晋北的民俗风情,给人以富丽堂皇、雍容而雅、喜庆吉祥之感。”自从拾起刺绣,贺志坚整个人都变了,只要讲刺绣,他总是有讲不完的赞美词。

  繁峙刺绣与“晋绣”这片土壤密不可分,“晋绣”是在农耕社会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农民艺术,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因此在繁峙不论是职业女性还是乡间妇女,不论年长老妇还是年幼女童均有刺绣技艺的基因与爱好。

  与其他流派的刺绣不同,晋绣在绣制过程中的最大特色是融合了剪纸的技法,即在土绣的基础上,用剪纸的方式把要表现的图案或情节剪出来,黏贴在土布上,用糨糊一遍遍地刮糨。“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布的经纬更加密实,为后面做好铺垫。剪纸和刺绣同时运用,最后呈现出的作品内里是剪纸,外面是刺绣,细节与轮廓完美融合。”贺志坚说。

  技艺“只加不减”

  贺志坚介绍说,做好一个“五台山全景图”需要三个月的时间,为了赶工他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晋绣”作品主要以人物肖像、风景名胜、花鸟鱼虫、动物猛兽等为主,或栩栩如生、憨态可掬,或古朴典雅、玲珑可爱,或粗犷豪放、憨实逼真,极具地方特色。

  看着这些精美的作品,贺志坚表示:看似简单的绣功,却有很复杂。他的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有时甚至是在考验绣娘的应变能力。

  在摆放好放置刺绣棚架的搁凳、架好空棚架、准备好原料和工具,贺志坚开始刺绣。“平、光、齐、匀、和、顺、细、密是衡量一件好的刺绣作品的基本标准,而达到这一要求就需要绣娘们的巧手慧心。     贺志坚拿作品《晋商图》举例说:“它的绣制就是完全运用晋绣的针法,以平针为主绣,穿插运用其他各种针法作为辅助。在刺绣过程中,绣娘需要集中全部精神来刺绣。曾有人开玩笑说‘画蛇添足’是刺绣的一个特色,如果作品上不小心出现一个黑点儿,那么绣娘就要用自己的智慧想办法把这个‘缺点’盖掉,就势绣一只蝴蝶或其他什么应景之物,所以说刺绣是一个‘只加不减’的技艺。”

  传统手艺做成精品

  2010年,晋绣《晋商图》作为山西民间工艺品的杰出代表,参展上海世博会山西馆与民营企业联合馆。晋绣从一个普通的农户装饰品走向了精品的道路。世博会后,有了商业意识的贺志坚还创办了门户网站“中华晋绣坊”,在网上“晒”绣品,成为名符其实的“晋绣王”。

  “过去我们一直是以民间刺绣为主,比如说送个鞋垫,赠个对枕,作为一种私人间互赠的礼品。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即将失传的传统手艺做成生产性保护为主的精品。这次在博览会期间,我们的定单就证明:我们成功了。”贺志坚说。

来源:山西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