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残疾人照样“绣”出幸福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灾后恢复重建,不仅是建房子、修道路、搞产业,不仅是物质家园和硬件设施重建,还包括精神家园的重构、文明素质的提升等,这一切无不关乎百姓生产生活。“三新(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由此应运而生,并成为我市灾后重建软件提升的关键载体。活动开展以来,曾经遭受重创的都江堰、彭州、大邑、崇州等灾区萌生出文明的新芽、喜庆的新貌:城市社区的管理模式引入了农村,初步实现了灾后重建农民集中居住区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灾区的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群众文化生活等均得到了提高和丰富。感恩奋进、自强崛起的情怀激荡在灾区人民的心中,并逐渐凝聚成“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的强大精神力量,从灾难中勇敢站起来,以实际有效的行动建设文明和谐的美好新家园。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巡礼系列报道,关注、报道在“三新”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故事,以及基层在开展“三新”活动中探索出来的可贵经验。

“5·12”汶川特大地震让她失去了双腿以及左臂。住院期间,她将本身的疗伤过程写成博客日志,鼓励地震伤员;她身残志坚,领着20多名残疾伙伴学绣十字绣以及羌绣,作品销往全国;她开通“心里话热线”,用生命感动生命……

新闻人物·黄莉

3月7日下午,都江堰市上海一街区黄莉爱心工作坊。当没了双腿和左臂的黄莉推着轮椅来到记者面前时,其伤势带来的震撼令记者都不忍心将这次采访继续下去。意外的是,记者小心翼翼不忍提及的那些伤痛经历,黄莉却仿佛在诉说一个与自己毫无关系的故事,淡然而宁静。在黄莉爱心工作坊里,几名残疾姐妹正专心地绣着十字绣,“瞧,她们都是地震致残的,她们当初也很悲观,不过很快就转变过来了……生活还得继续嘛。我们的肢体残缺了,但是,要让生活不残缺,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人生。”

被助 “我来做你的右手”

大地震以前,黄莉在家乡都江堰当过妇产科医生,又与丈夫在阿坝州开了一家火锅店,日子过得很惬意。

突如而来的大地震,改变了黄莉的生活轨迹。2008年5月12日中午,时年37岁的黄莉正躺在自家的沙发上休息,就在这时,灾难发生了。黄莉被压在了一片废墟之中。当救援人员用手指为她打开生命通道的时候,她已整整被埋了96个小时。由于伤势严重,黄莉被急救车紧急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随后又转至广州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失去双腿和左臂,真的感到很无助,很绝望。觉得自己是家人的负担,是社会的累赘。脑子里成天想的就是死了算了。”回忆起绝望与无助的日子,黄莉如今变得更加坚强。

广州众多志愿者的帮助,让黄莉逐渐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其中被黄莉称为卉姐的一位志愿者给她帮助最多。

早晨7点之前,卉姐便会提着还冒着热气的营养品走进病房,倾听黄莉讲儿子的故事,听她诉说对于未来的无助。而从卉姐那里不断得到精神抚慰的黄莉,心境也变得平和起来,内心更充满了感动。

越来越多的感动拭去了黄莉的泪水,她要把这些感动记录下来,可是仅存的右手却仍然无法提笔写字。

“我来做你的右手。”时隔一年多,黄莉仍然记得卉姐说的这句话。

助人 “我还可以帮助别人!”

“黄莉,你愿不愿意做志愿者?”

有一天,黄莉被卉姐的一句话给说懵了。“志愿者是要帮助别人的,我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怎么帮别人……”黄莉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有脑袋,有嘴巴就行,把你恢复的过程讲出来就能帮助很多人。”

“原来,我还可以帮助别人!我不是一个废人!”想到这些,黄莉觉得,她已经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志愿者的手上有很多需要进行心理排解的人员的名单,黄莉开始了由病人向志愿者的蜕变,她爽朗的笑声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电话那边的倾诉者,而当求助者在得知黄莉是一位只有右手的残疾人后,无不向她表达了由衷的赞叹。

感受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黄莉的笑容越来越多。

“心启程” 成立“残疾人服务站”

返回四川后的黄莉在医院康复期间感受到,不少因地震失去肢体的病友在进行了例行康复锻炼后,便会躲在病房里哭泣或者在窗前独坐至深夜。黄莉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我在困难的时候,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帮助,我觉得回报别人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这份帮助的力量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每天起床后,黄莉便会挨个打招呼、摆摆“龙门阵”,时间一长,病友都认识了乐观的黄莉,同时也被她的热情所感染。2008年10月,黄莉组织并建立了黄莉爱心工作坊,组织周围的地震伤员动手制作十字绣以及手工艺品。去年3月9日,黄莉拿到了政府批准的NGO组织证书———都江堰市心启程残疾人爱心服务站,名字中的“心启程”既指“心(灵)启程”,也寓意“新启程”。

“通过爱心人士,我们建立了十字绣以及手工艺品在香港、台湾等地的销售渠道。”黄莉说:“我们这里现在有5名固定工作人员,她们每月领固定工资,1200元。”

对于她们来说,真是说起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只有一只手,绣十字绣时就需要借助假肢,而且每隔10多分钟就要休息一段时间。用黄莉的话说,健康人一天绣几幅,而她们要两天才能完成一幅。

谈到怎样用好十字绣以及手工艺品的收入时,黄莉回答说:“去除本钱外,盈利部分60%为个人劳动所得,30%供资金周转,剩下的10%成立爱心储蓄金,可以帮忙更多残疾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关于未来,黄莉说,自己的愿望就是想让天下所有残疾人自信快乐,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活动中来,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绵薄之力。“我们不是有一句老话吗?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你也收获了快乐!”

来源:成都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