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患病农妇为丈夫减负绣“十字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她住在湘潭县梅林桥镇白云村,想出售作品贴补家用
  ■如果您想支持她,可以和本报新闻热线58266666联系

  红网湘潭站4月1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谷桔 见习记者 周玉婷)患病后无法劳动的她,每天足不出户在家绣“十字绣”。两年多时间里,她用一针一线绣出十来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她是湖南省湘潭县梅林桥镇白云村的陈菊英。4月12日,湘潭晚报记者来到了她的家中。

  患病后爱上“十字绣”

  刚踏进陈菊英家,六幅装裱好的十字绣映入眼帘。你看,观音身后渐变的云彩多自然流畅,以黑色为主调的骏马图立体感很强,挥舞翅膀的松鹤形态各异……画中的线条、色彩均恰到好处,瞧不出哪一处是缺失或多余的。

  “因为生病不能做事,我就每天坐在床上绣十字绣。”正在绣财神爷的陈菊英说,自己今年40岁,六七年前患上了骨质增生和腰椎间盘突出,从此做不了重活。为了给妈妈带来乐趣,女儿给她买来了一幅“十字绣”。由于第一幅绣得很漂亮,邻居家办喜事还特意请陈菊英绣了一幅画。从那以后,她渐渐爱上了“十字绣”。

  为了完成这些画,陈菊英每天都要绣到凌晨一两点,除了洗漱、上厕所及特别重要的事之外,她几乎没离开过这张床。

  成了村里的名人

  “这幅弥勒佛绣了半年时间。还有这幅观音画,你别看它比较小,因为是‘满针绣’(每一格都要绣到),反而是最难绣的。”陈菊英介绍着自己的作品。

  “十字绣”头绪繁多且需精工细作,由于过程太辛苦,陈菊英曾放弃了好几回。虽然是这样,陈菊英却迷恋绣完时的成就感。她认为,能把这些复杂的画面绣完,最重要的就是耐力。

  此外,用心领悟并不断思索也是很重要的。陈菊英说,以前要三四个月才能绣完,现在只需十多天了,原因就是“技术”得到了改进。由于自己的“十字绣”很漂亮,陈菊英成了村里的名人,并且有了“粉丝”。在她的影响下,侄媳也学起了“十字绣”。

  想为丈夫减轻负担

  每天光坐在家中绣“十字绣”,丈夫周向阳却很支持妻子,“刚开始不太赞成,后来见她很喜欢,也就没说什么了呗。”

  周向阳介绍,妻子绣“十字绣”不仅费时间,而且要花钱。一幅画的成本为100-600元不等,绣完之后还需装裱,装裱费也要每平方米一百到两百元。

  不过,陈菊英的想法可不止这些。她希望“十字绣”能给家里带来效益,同时能吸引更多的农村妇女一起来绣十字绣。她指着这幅弥勒佛说,外面的市面价卖到了1.5万元,她这幅低于1万元也不会卖。如果有人预定,她也愿意为其绣画。

  “我家有个上学的儿子,家里就靠老公一人喂猪、种田,我也想给他减轻一点压力。”陈菊英说。她认为,如果有人愿意买她的“十字绣”,其他妇女也会跟着一起绣,这比打麻将可好多了。

来源:湘潭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